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塑料科普进校园 ——宁波塑协走进浙大理工学院开展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21-01-11 13:45:20

58
1539

124日上午,宁波市塑料行业协会、浙江省塑料工程学会宁波服务站副秘书长周丹应邀走进浙江大学理工学院,为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的大三学生们上了一堂《宁波市塑料行业发展现状与前景展望》的专题讲座。

周副秘书长从中国塑料加工业发展现状、宁波市塑料行业发展历程与现状、特点与优势、重点企业介绍、前景与展望等五方面作了详细的讲解。

在提问互动环节,周副秘书长与大学生们就企业经营管理、技术研发、企业人才需求、毕业生就业形势等几方面进行了互动交流。

最后,她对大学生们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深耕专业领域,明确职业规划;二是脚踏实地,积累工作经验;三是持续学习,提高综合实力。她希望大学生们积极投身宁波塑料行业,为宁波塑料行业创新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协会也会积极做好企业与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对接工作。

本次宁波市塑料行业科普进校园活动,让大学生们对国内及宁波市塑料行业发展情况有了深入的了解,也为大学生们今后投身宁波塑料及相关行业领域树立了信心。

宁波是我国重要的新材料和先进制造业基地,也是我国最大的塑料产业制造基地和贸易集散地之一。经过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发展,宁波塑料产业发展迅猛,逐步形成了塑料原料及改性、塑料加工、塑料机械及模具、塑料助剂等一系列产业集群,已形成完整的产业链体系。2010年,宁波市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授予“中国工程塑料之都”荣誉称号,彰显宁波塑料产业整体实力。

宁波市塑料产业具有明显的块状经济特征,产业集群效应凸显。余姚中国塑料城,是国内最大的集塑料原料、塑料制品、塑料机械、塑料信息和会展于一体的专业市场和原料集散地;北仑、镇海以合成树脂、塑料加工及塑料机械制造为主;余姚主要集中塑料改性生产企业、塑料原料贸易;慈溪主要集聚了下游家用电器、日用塑料品等塑料消费品产业;鄞州、宁海等地集中塑料加工和塑模研发。

2019年度,宁波拥有塑料相关企业13000余家,其中规上企业532家,总产值达466亿元,塑料制品产量达119万吨,完成出口交货值达153亿元,出口总额居全省第一。

随着宁波市建设“246亿产业集群以及打造“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之城”,宁波市塑料产业将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朝着产业链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的道路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