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银川市贺兰县:智能制造走上产业转型升级新路径

发布时间: 2020-12-02 17:50:27

关键词: 科创中国 智能制造 产业 转型升级
25
968

为工业装上“天眼”和“智慧大脑”,让传统产业从制造向智造转型,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十三五”以来,贺兰县以智能制造为统领,改造优化传统产业,引进培育新兴产业,着力在生产智能化、产品智能化、服务智能化上下功夫,走上一条产业转型升级新路径。

    “工业上云”能给产品“治未病”

    “现在工厂车间正在满负荷生产,订单已经排到了明年3月。”11月30日,宁夏凯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研发中心经理张衍奎对记者说。这是一家以生产高低压成套设备、智能箱式变电站、低压成套及数字化智能终端电气为主导产品的企业,从传统产业到智能制造,“工业上云”让企业脱胎换骨。

    “公司生产的电气设备属于安全电器。以生产一台高低压配电柜为例,所有生产环节结束后,产品到了全自动智能化检测中心,还要经过测试、磨合、耐压等23道质检工序,全部合格才能下线。”张衍奎说,以往到了质检环节,一旦产品在某一道工序出现问题,就要回到原点查找原因、重新测试,不断调试直到合格,费时又费力。针对生产中的“痛点”,公司基于5G技术实施智能化生产线平台增能,彻底打通了生产、质检、研发3个环节,使生产和质检过程中的所有数据实时上传研发中心,一旦某个环节出现问题,就会立即提示车间工作人员及时精准处理,工作效率提高1倍以上。

<p>    11月30日,在宁夏凯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生产和质检过程中的所有数据都被实时上传研发中心。</p>

11月30日,在宁夏凯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生产和质检过程中的所有数据都被实时上传研发中心。

“质检是产品质量把关的最后环节,人工质检因能力水平不同,产品合格率存在误差,让数据说话,产品合格率就从之前的95%提高到了现在的100%。”

    “工业上云”好处不止于此,云端不断收集的数据为企业提供了生产流程优化再造的方案,管理成本由此降低。据介绍,智能化生产线平台上线以来,质检人员从12人减少到4人,其他人进入生产岗位,以满足公司满负荷生产的需要。更为重要的是,平台提供的数据为生产环节提供了精准信息,哪个节点容易出现问题,原因是什么,如何避免,一目了然。基于此,公司在对员工的培训中更有的放矢,实现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总结提高”的良性循环。

    凯晨公司还为客户研发了电力系统远程安全诊疗预警服务平台。平台实时监控每台配电设备,根据25种参数综合判断其是否正常运行。“平台可根据参数研判危险等级,一旦出现参数有异,将及时向客户预警,并提供解决方案,线下服务团队随即跟进,从根本上解决了电气火灾事故预防的难题。”张衍奎说,实现智造和智防双管齐下,数据平台功不可没。

    智能化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蓄能

    智能化改造带来了什么?生产效率提高50%,用工人数减少70%,产品合格率从98%达到100%……这些让企业焕发生机的改变,发生在银川艾尼工业科技开发股份有限公司。

    该公司致力于清洁能源供热采暖设备的研发、设计、制造、销售和售后服务,产品涵盖热源设备、管路传输设备、终端散热设备、智能温控设备等。自2019年5月起,该公司与北方民族大学共同研发了板式太阳能自动生产线,将零散的生产环节串联成完整的系统,实现了“机器换人”。从下料、做成半成品,到边框组装、背板压合,再到保温装配等,一共20道工序,以往需要半小时完成,现在单件只要10分钟,操作工从以前的近20人减少到现在的4至5人。

    “这两台机器人满负荷生产不受任何限制,操作人员可远程控制从生产前端到末端的所有环节,管理更趋精细化。”11月30日,该公司董事长李军向记者介绍,公司还建立了艾尼蔚蓝工业互联网平台,为客户实时在线提供精准服务和预警解决方案。

    一方手掌大的终端设备,一头连着千家万户,一头连着供热平台。在大数据可视化平台上,不仅可以看到安装设备的每家每户的供热情况,还可以看到热力站的温度、水压差等参数,根据情况,系统会及时调整供热参数,减少过供热或欠供热现象发生。这是11月30日,记者在贺兰德胜工业园区丰利源(宁夏)智能制造有限公司的模拟供热平台看到的场景。

    “‘互联网+供热’是对传统供热流程的升级和再造,不仅节约能源15%左右,也可实现热产品的精细化服务,按需供热、热尽其用。”该公司副总经理刘明亮介绍,自2018年企业落户宁夏以来,企业年产值从900多万元增至近3000万元。“这说明智慧供热有着很好的发展前景。它能够一揽子解决从热源到换热站再到用户的供热问题,在帮助用户提高用热质量的同时,也将使换热站实现无人值守、效益最大化,实时监控泵站流量,避免爆管等情况发生。更重要的是,为地方职能部门供热分析决策提供了准确、可预测的基础数据。”据了解,目前该公司正在数据采集阶段,预计明年6月完成智慧供热平台建设。

    今年以来,贺兰县加大政策扶持,支持高新企业数质齐升,全面实施“互联网+智能化改造”,支持企业业务系统向云端迁移,引导一批骨干企业开展“机器换人”“工厂物联网”和“企业上云”。企业纷纷建立研发中心、创新创业综合体、院士工作站等。今年,仅德胜工业园区科技型企业数量增幅就达142%,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实现倍增。R&D经费投入从2016年的1.93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2.27亿元,增长率达到17.62%,企业创新能力持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