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2020年中国(濮阳.南乐)生物基材料产业发展大会在濮阳召开

发布时间: 2020-11-27 17:37:43

367
865

 8月25日—27日,2020中国(濮阳·南乐)生物基材料产业发展大会在濮阳迎宾馆举行。大会共分为开幕式、签约仪式、生物基材料产业发展论坛、生物基绿色材料与技术应用报告会、企业参观、招商推介会六个活动。

  大会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布兴、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剑春、中国科学院院士俞书宏、欧洲科学院院士孙文华、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副理事长马占峰、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生物基纤维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李增俊、中国化学会产学研合作与促进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焦斌、省科协副主席邓洪军、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张芳等专家领导和各企业代表等180余名嘉宾出席。

  26日上午,市委书记宋殿宇,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青玖,市政协主席郑大文,副市长孙永振、高建立参加当天的大会开幕式。开幕式由市委副书记邵景良主持。

市长杨青玖致辞

  市长杨青玖在开幕会上致辞,对各位领导和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大家长期以来对濮阳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生物基材料产业是朝阳产业,市场广阔、潜力巨大。近年来,我市抢抓国家加大白色污染治理力度的机遇,无中生有、内培外引,通过建链、延链、补链,推动生物基材料产业集群集聚发展。目前,已构建了以玉米淀粉或秸秆为原料,到生产纤维、被服、可降解购物袋、薄膜、水稻育秧盘等多种终端产品的完整生物基产业链条,年产能达50万吨,濮阳成为全国重要的生物基材料生产基地。杨青玖表示,与会的业界权威对生物基材料产业都有深入研究和独到见解,希望大家不吝赐教,为我市生物基材料产业发展把脉问诊。我市将以本次大会为契机,加强技术研发、优化生产工艺,努力抢占生物基材料产业发展制高点,为根治白色污染、建设美丽中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委副书记邵景良主持

  马占峰、焦斌、邓洪军分别致辞,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南乐县县委书记刘冰向大家详细介绍了生物基材料产业发展情况。

中国化学会产学研合作与促进工作委员会

常务副主任焦斌致辞

  焦斌在致辞中表示,今年在中国科协“科创中国”活动的总体部署下,安排中国化学会、中国化工学会、中国材料研究学会、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四家全国性一级学会通过科技服务,助力濮阳化工产业和南乐生物基材料产业。为此,今年8月7-9日,中国化学会产学研合作与促进工作委员会安排包括科技部2035材料发展规划专家、广东大学城健康产业园首任董事长和知名高校技术转移中心主任、中科院院所专门负责产业发展规划的副所级专家等四位顶级产业专家赴南乐与企业和县政府领导座谈并现场解决不少产业技术难题,令企业受益匪浅;同时也初步完成了南乐生物基材料产业调研、诊断和构建产业技术研究院的初步顶层设计。8月19-20日又安排化学会产业策划专家、化工学会规划专家,随行中国科协孟书记再次前来调研和座谈。显示出在中国科协领导下,在濮阳市各级部门配合下,四家学会组成的科技服务团科技助力濮阳的决心、信心和力度!南乐县生物基材料产业链较为完整,基础较好,但仍存在发展中的问题,但相信在专家鼎力支持下,在市县各级职能部门配合下,定能克服险阻,扬帆远航!

河南省科协副主席邓洪军致辞

  邓洪军在致辞中表示,今年以来,河南省科协贯彻落实中国科协服务科技经济融合发展行动,着力开展“科创中原”五个一工作,即拓展实施“一市一品”产业技术发展大会、“一业一科技服务团”、“一业一研报”、“一业一会”、“一企一对接”工作,整体打造服务科技经济融合发展服务体系。濮阳市是中国科协命名的全国创新驱动示范市和“科创中国”试点市,是河南“一市一品”产业技术发展大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的策源地和试验场。濮阳市科协要在濮阳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继续改革创新、奋发有为,认真梳理完善濮阳市科协助力濮阳科技经济融合系列措施,以产业技术发展大会和12510工程为牵引,打造“科创龙都”服务品牌,助力濮阳市主导产业升级发展。

南乐县委书记刘冰介绍生物基产业发展情况

  在当天的签约仪式上,共有7个项目签约。分别是南乐县政府与中国化学会签约合作建设南乐生物基材料研究院项目,与宏业生物签约生物基材料及生物医药中间体项目,与新疆望京龙公司签约年产10万吨聚乳酸、20万吨生物降解改性材料项目,与河南安装集团签约年产5万吨乳酸、4万吨丙交酯、聚乳酸及30MW热电联产园区配套项目,与广州楹鼎公司签约集成生物炼制项目,与宁波德泰中研公司签约生物基材料中试基地委托运营项目,与同济大学签约生物降解购物袋改性专用料项目。

  在当天的生物基材料产业发展大会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布兴作了题为《生物质转化利用与绿色化学》的报告,简要介绍了绿色化学、绿色碳科学与生物质资源利用,分析了其发展趋势及对我国的特殊意义。中国科学院院士俞书宏作了题为《仿生材料的设计合成与未来》的报告,主要介绍了近年来在运用仿生理念合成一系列仿生无机/有机纳米复合结构材料和宏观尺度组装体材料方面取得的研究成果。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研究员朱锦作了题为《生物基高分子材料研究新进展》的报告,介绍了何为生物基高分子、生物基高分子研究领域与最新进展等。西南交通大学前沿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周祚万作了题为《秸秆生物质新材料环保化发展的一条技术路线》,阐述了秸秆生物质新材料环保发展的背景与意义、秸秆纤维素环保化提取集成技术等。中山大学环境材料研究所所长、教授孟跃中作了题为《半芳香性生物降解二氧化碳共聚物的研究进展》的报告,对半芳香性生物降解二氧化碳共聚物的产业化前景进行了全面分析。

中科院院士韩布兴在大会做报告

  在当天的生物基绿色材料与技术应用报告会上,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郑明远作了题为《生物质制乙二醇研究进展》的报告,全面介绍了近十年国内外生物质催化制乙二醇领域的研究进展。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研究员陈鹏作了题为《生物基可降解纤维及无纺布研发》的报告,介绍了在产业化和研发方面均获重要进展的聚乳酸纤维及其改性产品,展示了肤喃基树脂及其纤维新近研发情况,并强调了它们在医疗、健康、纺织等领域的应用前景和在中国的发展机遇。西安交通大学教授雷波以《可降解柠檬酸基生物活性材料设计与医学应用研究》为题,阐明了柠檬酸在食品工业、化工、动物饲料、生物医药中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ILONGEN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吉祥,暨南大学教授刘明贤,苏尔寿化工公司聚合物技术中国代表陈涛,齐鲁工业大学讲师席跃宾分别作了题为《利用农林废弃物等可再生资源制备生物基先进材料》《海洋生物塑料——甲壳素》《苏尔寿聚乳酸技术》《生物质碳基纳米储能材料》的报告。

中科院院士俞书宏在大会做报告

  27日上午,大会组织参会嘉宾前往南乐县生物基产业园区,实地参观了华乐科技和星汉生物两家企业。

  在当天的招商推介会上,副市长张宏义出席并发表致辞,他表示南乐县区位优势突出,市场广阔、潜力巨大。希望广大企业能够积极参加、抓住机遇。为更加美好的未来贡献力量。南乐县长曹拥军向参会嘉宾介绍了南乐县产业招商政策。部分企业代表分别发言对此次推介会高度评价。推介会由南乐副常务县长王淑娟主持。

  此次大会由中国化学会、河南省科协主办,濮阳市科协、南乐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宁波德泰中研科技咨询有限公司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