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泰安土工合成材料产业发展的未来方向在哪?院士专家现场支招

发布时间: 2020-11-06 10:57:24

关键词: 科创中国 中国公路学会 泰安
18
1473

 8月13日,在中国科协服务山东创新发展现场交流会上,来自中国工程院的院士及全国公路学会的专家学者围绕路用材料关键技术协同创新进行了一场“泰山论剑”,针对新材料尤其是土工合成材料最前沿的科研方向及发展思路等作了交流,并现场为泰安土工合成材料产业发展把脉支招,希望泰安把握地域优势,走精走细,并致力于打造“泰山质量”品牌,推动行业健康持续发展。

△泰安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涛致辞



在此次现场交流会上,中国公路学会土工合成材料协同创新共同体正式成立,为全国土工合成材料产业的发展加码助力。交流会上,院士专家学者围绕有关材料关键技术作了交流发言。中国工程院院士周丰峻提出,路用材料在大跨度地下空间经典工程以及立交隧道工程等项目建设中具有重要作用,指出了土工材料未来的发展方向;日本工程院院士吴智深介绍了玄武岩纤维材料的发展情况;石家庄铁道大学博士生导师杨广庆则讲述了公路工程土工合成材料的应用与思考。崭新的思路,全面的分析,对于当前国际国内土工合成材料的应用与发展进行了科学概括和论证。


记者从会议上获悉,土工合成材料是应用于土木工程的高分子合成材料的总称,在国际上被称为继钢材、水泥、木材之后的“第四大建筑材料”,是社会基础设施建设不可或缺的一种新型岩土工程材料。它广泛应用于公路、铁路、机场、水利、城市轨道交通等工程建设中,发挥加筋、防水、防沙、反滤、保温等作用。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将“高性能复合材料科技产业化工程”列为优先发展主题;山东省将“发展绿色新型的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和“发展先进智能的高端装备产业”作为培育壮大的“十强”产业;我市是全国土工复合材料生产和销售强市,具备显著的地域优势和行业发展基础,更应抓住机遇,拓展优势,在土工合成材料领域持续发展。



根据有关调研,泰安市土工合成材料起步较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已经具备生产能力。2000年以后,泰安市土工合成材料生产技术经过20年的积累和发展,已经具有相当大的规模,特别是像山东路德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优秀企业,在产品创新、技术革新、设备更新、工艺调整的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使泰安市土工合成材料产业化水平得到了较快发展。目前,我市土工合成材料产量占全国产量的50%以上,产品涉及土工格栅、土工网、土工布、三维土工网垫等。尤其是土工格栅产品,泰安是山东省的主产地,是国内两大土工合成材料聚集区之一,占到全国土工格栅产量的70%,仅路德公司就占据全国土工格栅20%的产量,公司产品行业占有率连续六年稳居全国首位,是中国土工合成材料行业龙头企业。



因此,在良好的行业基础支撑下,泰安未来如何发展土工合成材料产业,关乎全市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实效。对此,各位院士专家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现场支招泰安土工合成材料行业的发展方向。



周丰峻表示,泰安土工合成材料发展必须解决好方向和前沿问题,把总思路和定位放到无机材料上,走精走细,加大科研投入,做好新技术的引进应用和研发,占领土工合成材料发展的前沿阵地。杨广庆建议,泰安可以着重做好几方面的工作,对于企业来说,要形成品牌意识,培养核心技术人员,提升稳定竞争力。注重创新创造,推广土工合成材料数字化车间,做好过程控制,加大新产品研发力度。同时,注重加强土工合成材料全产业链协同创新,通过政产学研结合,将平台做大,形成共同发展的巨大合力。


中国公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文杰表示,鉴于先进材料在公路行业的巨大应用市场和技术需求,按照中国科协组建科技服务团的要求,由中国公路学会牵头,山东省科协、泰安市科协、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协会以及山东省交科院等五家单位发起,并由著名院士专家参与的交通基础设施与土工合成材料服务团成立,重点对口协同山东路德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服务团将发挥行业学会专业化、多学科融合的平台优势,组织行业的院士、专家开展全方位服务,进行技术交流、产品推广和对接,并积极申报有关标准,编写推广材料,形成示范带动效应,主推产品应用,更好地为交通行业发展做好服务,为泰安新旧动能转换工程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