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试点城市(园区)> 新闻详情
点赞

中国科协副主席孟庆海来永调研“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 2020-09-03 17:07:58

409
1599

      8月27日,中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庆海带领挂点工作组和“信息科技学会联合体”服务团来永专题调研“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工作。在永期间,中国科协培训和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王书瑞,中国电子学会副秘书长洪京一,市委副秘书长黄茂军,市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合清,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程伟、李彦,永川区委书记滕宏伟,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张果,区委副书记潘文峰,区人大副主任王晓英,区政协副主席张前勇等陪同调研或座谈。

      27日上午,孟庆海一行来到永川区规划展览馆、重庆云谷·永川大数据产业园、长城汽车永川生产基地等实地调研,详细了解永川数字经济规划、大数据产业发展、科技成果转化等情况。

      27日下午,召开“科创中国”试点城市永川区调研座谈会,黄茂军主持座谈会。会上,王合清首先汇报了重庆市开展科技经济融合工作整体情况。他说,“科创中国”是中国科协继“科普中国”之后推出的又一品牌,中国科协领导重视的力度前所未有,顶层设计的高度前所未有,宣传发动的广度前所未有,推进试点工作的深度前所未有。今年以来,市科协按照中国科协的总体部署和市委、市政府的具体要求,做好工作布局,选好试点区县,抓好组织创新,搭好服务平台,建好枢纽城市,搞好保障机制,试点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同时,在组织创新、试点建设、双向对接、部门联动等方面还存在差距。他恳请中国科协和科技服务团在建设地方融通组织、组织专家实地调研、开展科技人才服务、推动科普场馆建设、促成一批合作协议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全力推动永川打造试点城市“样板间”,让“科创中国”品牌在重庆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张果代表永川区委、区政府向孟庆海副主席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汇报了永川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情况。他说,今年6月永川成功入选“科创中国”首批试点城市,这既是对永川科技实力和创新氛围的充分肯定,也赋予了永川探索科技经济融合新经验新路子的时代重任。永川将进一步加强与科技服务团和全国学会的对接协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落地落实各项任务,提升科技创新供给能力,激发创新创业创造活力,加速科技经济深度融合,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确保试点工作有力度、出特色、见成效。

洪京一代表科技服务团介绍了前期与永川工作对接情况及下步工作打算。他表示,中国电子学会将按照中国科协的统一部署,围绕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整合学会资源,创新服务模式,做好试点规划,细化保障措施,帮助永川区培育壮大数字经济,形成大数据智能化创新驱动,推动试点城市建设早日出成果。

会上,中国科协—中国人民大学智能社会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彭丽红,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刘驰,市电子学会常务副秘书长雒江涛等专家,以及市经济信息委、市金融监管局有关同志围绕永川试点城市建设先后发言。

在听取大家的汇报发言后,孟庆海作了总结讲话,对重庆“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工作予以充分肯定。他表示,重庆市科协抓统筹协调、工作布局十分到位,永川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工作任务明确,组织保障有力,体现了对创新发展的深刻认识和执着追求。当前,永川以“永立潮头、海纳百川”的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创新发展方面进行了很多生动实践和有益探索,推动各类创新要素加快聚集、创新生态系统不断完善,为新一轮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他指出,今年中国科协推出“科创中国”品牌,旨在推动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构建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生态,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永川作为首批试点城市,要结合“十四五”规划,高起点、高水平做好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用规划引领产业发展。要突出重点、关注节点、打通链条,在招商引资中突出优先级,找准定位搭建平台,构筑良好产业生态,以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发展,形成产业集聚。要在体制机制上探索形成“永川经验”,让干部群众和企业都能在“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中拥有获得感。要扎实推进全域科普工作,积极探索科技志愿服务与党群中心、文明实践中心的融合机制,切实提高公民科学素质水平。中国科协一定发挥自身优势,围绕重庆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合力推动重庆科技经济融合发展,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