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经济社会低碳转型 支持温州设立金改示范区

2022 · 03 · 07 14:00
浙江省,温州市,市辖区
温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1
87
  • 会议详情
  • 基本信息

一、会议时间

2022年3月7日

二、会议地点

线上

三、参会人员

温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四、会议内容

温州网讯 全国两会开幕在即,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来自温州的企业家代表、委员们将聚焦哪些经济、社会热点,积极建言献策呢?记者从全国政协常委、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南存辉,全国人大代表、德力西集团董事局主席胡成中处了解到,今年他们分别准备了十余条提案、建议赴京履职,内容既有较为一致的聚焦双碳目标、知识产权保护等,又包含各自对区域经济、行业发展、社会民生的全新关注与思考。

  南存辉:多份提案围绕“双碳”目标和低碳转型

  全国政协常委、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此次将带着10多份提案赴京履职。这些提案涉及全域智能充电网、清洁能源、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户用光伏、知识产权等多个领域,其中最为聚焦的内容还是围绕“双碳”目标以及如何更好推动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展开。

  聚焦“双碳”目标,已成为南存辉在全国两会的履职“主线”。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他提交的多份提案就包括加快电力装备转型升级、推进能效管理、大力发展海涂水域光伏等政策建议。比如,围绕数智双碳等主题,他提出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建议;针对“运动式”减碳和限产问题,他呼吁“控碳不是简单控能”,提出研究制定碳排放总量、碳排放强度“排碳双控”为主要指标的考核办法,覆盖能耗双控考核。这些建议后来逐渐成为现实——2021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创造条件尽早实现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南存辉又带去了他在创业创新实践中的很多新思考。

  比如,针对当前“充电难、充电贵”仍然是制约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的关键因素,充电桩的安装数量远跟不上新能源汽车的增长,现有的充电桩存在维护管理不到位、布局不合理、安全隐患突出等问题,南存辉提出,全域智能充电网解决方案中的智能有序交流慢充桩。具有容量小、成本低、安装方便、对电网和电动车电池损害轻等诸多优点。他建议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会同有关部委尽快研究制定出台充换电基础设施发展规划,明确支持推广全域智能充电网发展模式,并给予财税政策支持。

  近几年来,随着我国绿色税制的逐步建立和完善,为限制碳排放、节约资源开发利用,促进经济社会绿色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但现有的税收政策中,鼓励和支持清洁能源发展的政策相对较少。因此,南存辉准备了关于加大清洁能源税收支持力度的提案,以进一步发挥税收政策的激励和引导作用,推动清洁能源产业的健康发展,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

  南存辉说,参政议政多年,他最大的感受是责任与收获。通过深入调研,在各个领域建言献策,并取得落地成果,这份收获感同样是无可替代的。

  胡成中:支持创建温州金融改革示范区

  全国人大代表、德力西集团董事局主席胡成中此次将带着近十份议案、建议赴京履职。据介绍,早在2021年中,胡成中就在德力西集团内启动了为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准备议案、建议的相关工作。他从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至车间一线员工全面动员、集思广益,共收到各类选题建议50多条,最终形成了包含双碳目标、金融改革、知识产权、业主权益等多个方面的近十份正式的议案、建议。

  在《关于支持创建温州金融改革示范区的建议》中,胡成中提出,温州于2012年获批全国首个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近10年来形成了33个“全国率先”和24个全国或全省“复制推广”的改革项目和经验。

  在国家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浙江大力创建共同富裕示范区、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即将迎来十周年之际,胡成中建议央行等国家部委支持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升级为“示范区”。力争通过5年左右努力,在金融支持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实体经济、促进共同富裕、完善信用环境、支持开放发展、地方金融监管、重大风险防范等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为全省和全国其他地区金融改革提供借鉴。

  2021年的全国两会上,胡成中曾提交《关于压实企业责任 保障“小哥”群体劳动权益的建议》。这条建议经媒体专访后登上了微博热搜,关注人次超1.7亿,当年就迎来相关部委的新政出台。今年的两会上,他继续聚焦特殊群体,提出《关于关爱保安队伍 提高社会治安防控能力的建议》。

  胡成中表示,近年来,我国保安服务公司总数已超过1万家,保安员总数已达530万人。但这一群体长期存在收入与劳动强度不匹配、社保参保率低、社会认可度低等现象。他建议,要适时修订相关法律法规,合理设置保安服务公司抽成比例,保障保安员的合理收入;加大对保安员队伍社保缴纳情况的督查力度,督促相关单位依法足额为保安员缴纳社会保险;规范保安培训,促进智慧安防技术的大规模落地应用,实现“人防+物防+技防”的高效协同,减轻保安员的工作负担。

  此外,胡成中还准备了《关于修改〈环境保护法〉保障双碳目标实现的议案》《关于打破科研人才创业阻碍 大力推动“科研造富”的建议》《关于强化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动力电池生产者延伸责任的建议》《关于修改物业管理条例 强化业主权益保护的建议》等议案、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