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技情报学会成员参与防疫不忘网络诈骗宣讲活动

2022 · 01 · 14 10:30
浙江省,温州市,市辖区
温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0
125
  • 会议详情
  • 基本信息

近期,西安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就在大家万众一心抗疫时,部分不法分子却伺机而动,为网络诈骗穿上防疫的外衣,针对人们对病毒的恐惧心理实施诈骗。由西安仲裁委员会仲裁研究院主办的疫情期间反诈骗公益宣讲,特别邀请西安仲裁委员会仲裁研究院研究员、中国自动化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委员、浙江省自动化学会数字经济专业委员会委员、温州市科技情报学会成员项和乐您作为宣讲团成员,针对“识破疫情期间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套路---防疫不忘网络诈骗”进行宣讲,宣讲视频顺利在西安仲裁委员会订阅号、视频号发布。

项和乐根据有关防疫防诈骗资料进行整理向大家宣讲了针对近期新冠疫情下的诸多骗局、诈骗花样多,不可掉以轻心,当全国人民都在抗击疫情时。殊不知,不少不法分子也在蠢蠢欲动,趁机利用疫情实施诈骗今天,带大家一起识破,疫情期间易遇到的网络诈骗套路希望大家提高警惕,谨防被骗:1、以购买防疫物资诈骗,疫情期间,防疫用品及相关药品供不应求,诈骗分子通过网络发布虚假商品信息,要求事主先付款再发货,收到转账后就立即拉黑实施诈骗。2、伪装公益捐款:不法分子冒用政府部门或公益组织名义,利用手机、短信、网络等渠道,发布防疫捐款活动假信息,并通过预留指定账号骗取公众捐款。3、核酸检测结果有问题:不法分子通常会自称是卫生防疫部门的工作人员,谎称你的核酸检测结果有问题,你可能是密切接触者,而且你的行程码也有问题。不法分子假装为了帮助你证明清白,声称系统出现问题,需要重新核实你的身份信息和行程信息。接下来不法分子则会给你发送链接,要求你填写身份证号码、姓名、电话号码和居住地等信息,之后会向你发送验证码,待你按照要求填写发送验证码之后,你的银行卡里面的钱就会被他们骗走。

朋友们,我们一起共勉我们既可以战胜疫情,同样,我们也能将反诈进行到底。记住“三不一多”原则:未知链接不点击,陌生来电不轻信,个人信息不透露,转账汇款多核实!战疫情、防诈骗,我们行!

通过此次公益宣讲活动,进一步提高了社会组织单位承担社会责任的表现,进一步发挥学会成员服务性、公益性、非盈利性,加大科技工作者、科普工作者为社会公益志愿服务活动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