术语解读:知识图谱大模型

2023 · 08 · 14 19:30
浙江省,温州市,市辖区
温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0
65
  • 会议详情
  • 基本信息

自ChatGPT和GPT-4推出以来,大语言模型引起了广泛关注和热议。在上一期《大语言模型的术语》节目中,我们重点介绍了大模型的基本术语、幻觉以及如何应用落地等方面。在大模型发展的过程中,大模型的幻觉、溯源、知识更新、成本效率以及可信可解释等方面以及在企业和各行业落地应用,都存在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而知识图谱作为从专家系统时期一直演变到现在的技术,经历了从专家系统到语义网络,再到知识图谱,因此在大模型时代的知识图谱又该走向何方呢?本期我们将邀请三位讲者分别从学术界和产业界的角度来阐述它的发展历史,包括大模型与神经网络之间的关系,以及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同时,我们将从术语专业的角度去纠正一些不准确术语的定义并理清其发展脉络。

1021.png

主讲嘉宾:

白硕 CCF理事、 CCF上海主席、恒生电子研究院院长

师从著名计算语言学家马希文教授。2003-2016年任中国中文信息学会信息检索与内容安全专委会主任委员。2018年起任CCF区块链专委会顾问委员、丹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2019年起任CCF上海主席,2021年正式加盟恒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梁磊  梁磊  蚂蚁知识引擎负责人

个人主要技术方向为知识图谱、图学习与推理引擎、搜索引擎及AI工程等。2018年开始主导蚂蚁知识图谱的建设,主导支撑孵化的项目先后获得BU总裁特别奖、数据科学奖、优秀成果奖等,平台能力通过了CESI测评认证,目前主导IEEE 2807.2金融知识图谱标准化、SPG知识图谱语义标准化等工作。

陈华钧 浙江大学教授、OpenKG发起人

主要研究方向为知识图谱、自然语言处理、大数据与知识工程、智能生物医药等。作为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国家重大科技专项项目及企业合作项目等二十余项。曾获得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阿里巴巴优秀学术合作等奖励。

主持人

王昊奋  CCF术语工委副主任、CCF上海秘书长、同济大学特聘研究员

研究兴趣及专长是知识图谱、自然语言处理、对话式用户交互、智能内容生成。是全球最大的中文开放知识图谱联盟OpenKG发起人之一。出版了《自然语言处理实践》《知识图谱方法、实践与应用》等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