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F Talk—大语言模型的术语

2023 · 08 · 07 19:30
浙江省,温州市,市辖区
温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0
65
  • 会议详情
  • 基本信息

主讲嘉宾:

王博 天津大学智算学部语言与心理计算研究小组负责人

主要从事智能对话、心理计算研究,主持多项国家自然基金及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子课题,与中国移动、阿里集团、国家电网、中国电信等公司开展合作研发智能客服机器人技术。

直播分享报告主题:《大模型基本概念简析》

本报告将主要介绍大模型所涉及的底层和核心概念,梳理由上述概念所构成的大模型基本思想体系,并就这一体系中的优势与问题进行探讨。

赵鑫 中国人民大学高瓴人工智能学院教授

研究领域为信息检索与自然语言处理,曾主导研发了伯乐(推荐系统库RecBole)、妙笔(文本生成库TextBox)等开源工具。入选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北京智源青年科学家、CCF-IEEE CS青年科学家。

直播分享报告主题:《大语言模型的幻象问题》

本次报告将围绕大语言模型的幻象问题展开,将探讨幻象问题的产生原因及相关解决途径(如检索增强方法以及RLHF方法),同时会介绍课题组关于大语言模型幻象以及多模态大语言模型幻象的评测方式,以及介绍大语言模型的知识边界的相关问题。

王本友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医疗健康信息研究中心副主任、助理教授

其领导的研究团队开发的大模型包括多语言大模型凤凰(支持中文)、英文大模型Chimera以及医疗健康垂直领域大模型华佗GPT。

直播分享报告主题:《大语言模型的应用》

本报告主要介绍大模型的应用,特别是在垂直领域的应用。目前主要从知识注入、检索增强、插件等多方面的手段来提升大模型在真实场景的表现,但是在融合专业领域的知识和决策逻辑方面仍然存在一些困难,限制了大模型的更广泛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