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需求库 服务需求 基于涡轮能量回收技术的燃料电池无油空压机研发及产业化

基于涡轮能量回收技术的燃料电池无油空压机研发及产业化

发布时间: 2023-05-17
来源: 试点城市(园区)
截止日期:2024-05-17

预算 双方协商

基本信息

地区: 浙江省 宁波市 鄞州区

需求方: 高科***中心

行业领域

新能源及节能技术

需求描述

一、技术背景

为保持充足的牵引力,重卡需求更大功率的燃料电池系统,同时对效率要求极高;燃料电池系统提升除了通过不断模化放大提升系统的能量生成外,减少自身的能量消耗,是提升系统净功率输出和征集效率的有效途径;减少燃料电池系统自身消耗的一个关键点是能量回收,将系统排气能量重复利用起来;充分利用燃料电池排气能量的方法是采用涡轮机产生能量或者动力;同时为满足车用对体积的要求,将涡轮机并与压缩机融合设计,涡轮动力直接驱动压缩机,最有效率的利用能量。

另外,重型卡车需要适应各种道路环境,要求燃料电池系统系统能够耐受较高的振动等级。如果不能解决该问题,燃料电池重卡将仅仅能用于道路条件良好的城市区域,不能广泛应用。

二、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

1)、涡轮能量回收技术的难点:燃料电池系统排气的温度和压力都偏低,可回收能量的品质不高,同时排气为饱和水蒸气,存在高湿度液滴冲击的影响。

2)、耐高振动等级的设计难点:基于常规设计的气浮轴承支持刚度较低,无法满足高振动等级下的冲击力和振动位移要求。

三、技术指标

1)、降低压缩机能耗20~30%,满足燃料电池重卡对空压机功率的要求;

2)、通过3g振动加速考核,满足燃料电池重卡耐高振动等级的要求;

3)、降低空压机成本15%~20%;

4)、提升燃料电池系统效率4~6%,降低氢燃料电池车氢气消耗量4%~6%;

5)、满足燃料电池汽车(尤其是重卡)在各种恶劣道路条件的使用要求。

处理进度

  1. 提交需求
    2023-05-17 10:18:10
  2. 确认需求
  3. 需求服务
  4. 需求签约
  5. 需求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