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需求库 技术需求 一种园艺脱毒组培苗生产的技术

一种园艺脱毒组培苗生产的技术

发布时间: 2024-03-25
来源: 试点城市(园区)
截止日期:2024-03-25

价格 双方协商

地区: 江苏省 盐城市 盐都区

需求方: 盐城***公司

行业领域

农、林、牧、渔业

需求背景

一种园艺脱毒组培苗生产技术的需求背景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随着现代农业的快速发展,园艺作物作为重要的经济作物,其品质和产量的提升成为农业发展的关键。园艺脱毒组培苗生产技术能够有效去除病毒和其他病原体,从而提高园艺作物的健康水平,增强其生长势和抗逆性,以满足市场对高品质园艺作物的需求。

其次,园艺脱毒组培苗生产技术具有繁殖速度快、繁殖系数高、不受季节限制等优点,可以快速、大量地生产优质种苗,满足园艺作物规模化、产业化生产的需要。

此外,随着消费者对食品安全和环保意识的提高,对园艺作物的绿色、有机、无公害要求也越来越高。园艺脱毒组培苗生产技术作为一种环保、高效的植物繁殖方式,有助于减少农药使用,降低环境污染,提高园艺作物的安全性和环保性。

需解决的主要技术难题

园艺脱毒组培苗生产技术在实施过程中也面临一些技术难题。例如,脱毒过程中如何确保病毒和病原体的彻底去除,同时保持园艺作物的遗传稳定性和生长势;组培过程中如何控制环境因素(如温度、光照、湿度等)对园艺作物生长的影响;以及如何提高组培苗的移栽成活率和适应性等。

期望实现的主要技术目标

  1. 脱毒效率与目标纯度:
    • 脱毒效率:确保95%以上的组培苗在脱毒过程中能够成功去除病毒和病原体。
    • 目标纯度:脱毒后的组培苗病毒检测合格率应达到99%以上,确保园艺作物的遗传稳定性和健康生长。
  2. 组培苗生长速度与品质:
    • 生长速度:通过优化组培条件,使园艺脱毒组培苗的生长周期缩短至原周期的80%以内。
    • 品质指标:组培苗的根系发达度提高至90%以上,叶片颜色鲜绿,无病虫害迹象,移栽前存活率达到98%以上。
  3. 生产成本与市场竞争力:
    • 降低成本:通过技术创新和规模化生产,将每株组培苗的生产成本降低20%以上。
    • 市场竞争力:提高园艺脱毒组培苗的市场占有率,争取在未来三年内占据同类产品市场份额的30%以上。
  4. 移栽成活率与产量:
    • 移栽成活率:确保园艺脱毒组培苗移栽后的成活率稳定在90%以上。
    • 产量提升:相较于传统育苗方法,园艺脱毒组培苗的产量应提高20%以上。

需求解析

解析单位:广东省广州市 解析时间:2024-04-23

于恩宁

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四级调研员

综合评价

无菌技术: 发展适合园艺脱毒组培苗生产的无菌技术,包括无菌操作技术、培养基无菌制备技术等。 确保培养过程中无外源微生物污染,保证组培苗的无菌性。 培养基配方: 确定适合不同植物种类和生长阶段的培养基配方,满足组培苗生长的营养需求。 优化培养基成分,提高生长速度和生长质量。 材料选择: 选择适合组培苗生产的材料,如培养基成分、容器材料等,确保对植物生长无害。 确保材料的质量和可靠性,避免对组培苗生长造成负面影响。 生长环境控制: 控制温度、湿度、光照等环境因素,提供适宜的生长条件,促进组培苗生长和发育。 确保生长环境的稳定性和一致性,减少外界环境对组培苗生长的影响。 生产自动化: 开发适合园艺脱毒组培苗生产的自动化设备和系统,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 优化生产流程,减少人工操作,降低生产成本。 病毒检测技术: 发展快速、准确的病毒检测技术,及时发现和排除病毒污染的植物组织。 确保组培苗的健康和无病毒性,提高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 培养技术: 不断优化培养技术,提高组培苗的成活率和生长速度。 发展新的培养方法和技术,提高组培苗的生长质量和产量。
查看更多>
更多

处理进度

  1. 提交需求
    2024-03-25 17:08:37
  2. 确认需求
    2024-03-25 17:40:32
  3. 需求服务
  4. 需求签约
  5. 需求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