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需求库 技术需求 体育锻炼对于预防办公室肌肉酸痛的重要作用?

体育锻炼对于预防办公室肌肉酸痛的重要作用?

发布时间: 2023-11-28
来源: 科技服务团
截止日期:2023-12-23

价格 双方协商

地区: 北京市 市辖区 朝阳区

需求方: 中国***学会

行业领域

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

需求背景

很多人都很奇怪:我整体坐着,怎么会感觉肌肉酸困,而且医生说是肌肉劳损呢?肌肉疲劳会造成酸痛。由于维持姿势的肌肉都是小肌肉,其酸痛感觉往往不被大脑所觉察,其向大脑传递的疲劳信号常常被忽视。长期疲劳,就会发生炎症、肿胀,渗出组织液。如果继续不治疗,则一些肌肉就会发生粘连,在按摩师按摩时能感觉到一个条索,需要按摩强行解开、剥离。如果发生粘连还不进行治疗,则条索就会钙化,条索内的肌肉纤维就无法剥离了。当骨骼肌肉发生问题时,其附着的骨骼也一定会发生问题。比如颈椎肌肉发生条索、钙化时,对骨骼的保护就丧失了,使得韧带发生硬化,骨骼发生骨刺。因此,及时缓解肌肉疲劳对于肌肉、骨骼都有显著健康意义。

肌肉疲劳的常见原因包括:

长时间运动,导致肌肉疲劳。运动中不补充能量,会使肌肉更容易疲劳。比如长时间行走,长时间爬山等等。

年龄增加,骨骼肌蛋白分解,使剩余的肌肉更容易疲劳。老年人经常长时间运动,如快走,有可能会导致下肢肌肉疲劳,甚至引起足疲劳性骨折。不过,任何年龄的肌肉力量练习都能显著缓解、逆转年龄增大引起的肌肉力量下降。

长时间保持同一姿势导致的肌肉疲劳。任何一种姿势,甚至躺着、坐着,都是相关肌肉在收缩、做功来维持这个姿势的。因此,躺着时间长了,需要翻翻身,坐着时间长了,也要起立活动。当前,很多人工作都是坐姿,维持身体坐姿的肌肉就容易疲劳,如髂腰肌、腰肌、腹肌、臀大肌等等。

使肌肉不疲劳的方法有:

在肌肉疲劳前,就更换体位,让肌肉不疲劳。因此,办公室工作的同志应该定时起来活动活动,避免维持姿势的肌肉过度疲劳。

当肌肉疲劳时,采用拉伸的办法,让肌肉放松,效果好,且会感觉非常舒服。办公室工作人员重点拉伸胸大肌、胸小肌、背阔肌、肩胛提肌、斜方肌上束、胸锁乳突肌、斜角肌、髂腰肌、竖棘肌。

通过锻炼使这些肌肉更强壮,比原来能坚持更长的时间工作。办公室工作人员重点强壮菱形肌、斜方肌中下束、前锯肌、使肩外旋的肩袖肌群,深层颈屈肌、臀大肌、腹肌。

当神经对一块肌肉的控制增强,就会自然抑制对这块肌肉的拮抗肌的控制。对维持姿势的肌肉要拉伸放松,对其拮抗肌要锻炼增强,可以有效缓解办公室肌肉疲劳。办公室工作人员常见上交叉综合症、下交叉综合症,都是以此原则进行预防、治疗的。

需解决的主要技术难题

1. 如何提升全民健康素养及主动健康能力,促进全民健康发展;

2. 如何以个性化管理方式控制最佳的成本效益,达到更好的管理效果;

3. 如何提高全民健康素养及主动健康能力,预防或降低用户出现慢性病的时间;

4. 如何证明降低慢性病导致的直接经济负担和间接经济负担。

期望实现的主要技术目标

1. 用于全人群健康管理的应用,以利于全民健康、儿童青少年生长发育和体质提升管理;

2、用于全人群健康管理应用实践,使家庭、个人及学校能了解孩子的身体变化,获得精准的运动干预等相关数据,为过程参考和查找数据提供便利。

需求解析

解析单位:“科创中国”体医融合健康产业科技服务团(中国生物物理学会) 解析时间:2023-11-29

郭建军

首都体育学院

教授

综合评价

肌肉疲劳会造成酸痛,由于维持姿势的肌肉都是小肌肉,其酸痛感觉往往不被大脑所觉察,其向大脑传递的疲劳信号常常被忽视,长期疲劳,就会发生炎症、肿胀,渗出组织液。随着年龄增加,骨骼肌蛋白分解,使剩余的肌肉更容易疲劳。老年人经常长时间运动,如快走,有可能会导致下肢肌肉疲劳,甚至引起足疲劳性骨折。不过,任何年龄的肌肉力量练习都能显著缓解、逆转年龄增大引起的肌肉力量下降。
查看更多>
更多

处理进度

  1. 提交需求
    2023-11-28 12:05:44
  2. 确认需求
    2023-12-08 15:03:02
  3. 需求服务
    2023-12-08 15:03:10
  4. 需求签约
  5. 需求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