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需求库 技术需求 数字种质资源库的建立

数字种质资源库的建立

发布时间: 2023-11-27
来源: 科技服务团
截止日期:2023-12-30

价格 双方协商

地区: 北京市 市辖区 海淀区

需求方: 北京***公司

行业领域

农、林、牧、渔业,农业

需求背景

目前种业发展被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种质资源库建立,既是对我国丰富的农作物和畜禽遗传资源有效保护,也是推动科技创新和农业科研的关键平台。科研人员可以充分利用库中的遗传和性状信息,加速新品种的培育和推广,促进农业现代化和农业可持续发展

需解决的主要技术难题

数据整合与标准化: 种业涉及众多作物和畜禽品种,来自不同来源的数据需要被整合,并确保标准化,以便于在统一平台上进行管理和分析。

大数据处理: 大量遗传信息和性状数据需要高效处理,以支持对庞大数据集的快速检索、分析和挖掘。

安全性与隐私保护: 种质资源包含重要的遗传信息,必须采取严格的安全措施,确保数据不受到恶意访问和滥用,同时保护农民和研究人员的隐私。

技术互操作性: 种质资源库需要与各类农业信息系统和科研平台实现良好的互操作性,确保数据能够流动和共享,推动农业科研合作。

期望实现的主要技术目标

立统一的数字平台: 创造一个统一的数字平台,能够容纳各种类型的种质资源数据,包括基因组信息、表型数据等,以促进全面的遗传资源管理。

开发高效的数据挖掘工具: 设计并实现高效的数据挖掘工具,通过机器学习和数据分析技术,加速对种质资源的分析和利用,提高新品种培育的效率。

引入先进的信息安全技术: 采用密码学、权限控制等技术手段,确保种质资源的安全性,防范数据泄漏和滥用。

推动标准化: 制定并推广种质资源数据的标准,以便不同来源的数据能够被无缝整合,促进全球范围内的数据协作。

培训与支持: 提供培训和支持措施,帮助农业从业者和科研人员更好地利用数字种质资源库,推动其在育种和农业科研中的应用。

需求解析

解析单位:“科创中国”种业科技服务团(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 解析时间:2023-12-07

仝淑玫

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

政策研究部主任

综合评价

该需求较为清晰,涉及我国种业“卡脖子”技术,有待技术创新和突破。 数据整合与标准化是推动信息共享和协同合作的基础,确保不同来源的数据能够在同一平台上有效管理。大数据处理能力直接关系到对庞大数据集的高效分析和挖掘,对于精准育种和决策制定至关重要。安全性与隐私保护是不可忽视的问题,尤其是涉及到遗传信息和个体数据时,需建立完善的保护机制。技术互操作性使得不同系统能够协同工作,促进了科研合作和农业信息流通。综合评价表明,这些技术需求共同构建了一个可持续发展和安全高效运作的种业生态系统,为现代农业的创新和进步提供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查看更多>
更多

处理进度

  1. 提交需求
    2023-11-27 20:56:04
  2. 确认需求
    2023-12-07 09:52:51
  3. 需求服务
    2023-12-07 16:32:18
  4. 需求签约
    2023-12-08 14:57:16
  5. 需求完成
    2023-12-08 14:5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