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需求库 技术需求 基于物联网的测土配方施肥系统

基于物联网的测土配方施肥系统

发布时间: 2023-11-22
来源: 科技服务团
截止日期:2023-11-22

价格 双方协商

地区: 山东省 潍坊市 高新区

需求方: 山东***公司

行业领域

电子信息技术,农、林、牧、渔业,软件,农业

需求背景

由于传统的施肥方式存在很多问题,比如肥料利用率低、污染环境、影响作物生长等。而测土配方肥是一种根据土壤的养分含量、作物需求和环境条件等因素,进行精确施肥的方法。传统的施肥方法往往无法精确地满足不同土壤和作物的需求,导致养分的浪费和环境污染。

因此,开展测土配方肥项目具有重要的意义。这种系统可以通过传感器实时感知土壤的温度、湿度、养分含量等参数,并传输到云端进行数据分析和处理,最终生成施肥方案。这种系统可以大大提高施肥的精准度和效率,同时减少对环境的污染,为现代农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基于物联网的测土配方施肥系统是现代农业发展的必然趋势,能够提高农业生产的效益和品质,同时减少对环境的污染,为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

需解决的主要技术难题

1.土壤检测技术的精准度: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的核心是土壤检测,但目前土壤检测技术的发展相对落后,难以准确识别土壤中的各种元素和化学成分,这就会影响到施肥方案的精准度。

2.数据采集和处理的可靠性:基于物联网的测土配方施肥系统需要实时感知土壤参数,并传输到云端进行数据分析和处理,但目前数据采集和处理的可靠性还不够稳定,容易出现误差和异常情况。

3.施肥技术的智能化:测土配方施肥技术需要掌握的技术比较复杂,而且需要有一定的专业知识才能正确使用,但目前农民大多不具备这样的专业知识,因此,在施肥方面容易出现技术上的欠缺。

期望实现的主要技术目标

a.系统可以通过对土壤和作物生长数据的分析,优化施肥方案,提高作物产量和品质,同时减少对环境的污染。

 b.基于物联网的测土配方施肥系统是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可以提高农业生产的智能化水平,提高农业生产的效益和品质,为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持。

c.通过精准施肥和自动化施肥,可以降低化肥和农药的使用量,减少农业生产的成本,同时提高农业生产的效益和品质。

需求解析

解析单位:“科创中国”蔬菜数字种植产业科技服务团(中国园艺学会) 解析时间:2023-11-28

杨坤

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

课题组长、常务副主任/正高级农艺师

综合评价

该需求阐述清晰,基于物联网的测土配方施肥系统,达到提高肥料利用率和减少用量,提高作物产量,改善农产品品质,节省劳力,节支增收的目的。该需求设计研发是存在着重大的意义。
查看更多>
更多

处理进度

  1. 提交需求
    2023-11-22 16:13:17
  2. 确认需求
    2023-11-28 13:35:29
  3. 需求服务
    2023-11-28 13:35:29
  4. 需求签约
  5. 需求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