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需求库 技术需求 基于物联网的智慧渔业养殖系统

基于物联网的智慧渔业养殖系统

发布时间: 2023-11-22
来源: 科技服务团
截止日期:2023-11-22

价格 双方协商

地区: 山东省 潍坊市 奎文区

需求方: 潍坊***公司

行业领域

电子信息技术,农、林、牧、渔业,软件,农业

需求背景

随着人们对食品安全和环境保护的关注度不断提高,渔业养殖需要更加高效、环保、安全的管理方式来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同时,渔业养殖业面临着资源紧张、成本上升、市场竞争激烈等挑战,需要通过现代化技术手段来提高生产效率和降低成本。

智慧渔业养殖系统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了对渔业养殖全过程的智能化监控和管理。通过对养殖环境、养殖品种、饲料投喂、疾病防治等方面的智能化管理,提高了养殖效率、降低了成本、保障了食品安全,同时也符合国家对于渔业转型升级的需求。

需解决的主要技术难题

1.传感器技术:在智慧渔业养殖系统中,需要使用各种传感器来监测水质、水温、溶解氧等环境因素,但是现有的传感器技术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如精度不够高、稳定性不够好等,需要进一步研究和改进。

2.数据处理和分析技术:智慧渔业养殖系统需要处理和分析大量的数据,包括环境监测数据、养殖品种数据、饲料投喂数据等等,需要采用高效的数据处理和分析技术,以提供准确的决策支持和农事建议。

3.智能化管理技术:智慧渔业养殖系统需要实现智能化管理,包括自动化控制、智能化决策、智能化预警等功能,需要采用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和算法,以实现高效的管理和决策。

4.信息安全技术:智慧渔业养殖系统需要处理大量的敏感数据,如养殖品种数据、销售数据等等,需要采用完善的信息安全技术,以保障数据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期望实现的主要技术目标

a.提高养殖效益:通过智能化监控和管理,提高养殖效率、减少资源浪费、降低成本,实现更高的养殖效益。

b.保障食品安全:通过智能化监控和管理,保障养殖品种的安全生长,减少药物使用和化学物质残留,提高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

c.优化养殖环境:通过智能化监控和管理,优化养殖环境,提高养殖品种的适应性和生长性能,减少环境对养殖效益的影响。

d.提高生产效率:通过自动化控制和智能化管理,提高生产效率、减少人工干预和操作,实现高效的生产和经营。

e.智能化决策支持:通过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技术,为养殖户提供准确的决策支持和农事建议,提高养殖效益和产品质量。

需求解析

解析单位:“科创中国”蔬菜数字种植产业科技服务团(中国园艺学会) 解析时间:2023-11-28

杨坤

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

课题组长、常务副主任/正高级农艺师

综合评价

该需求阐述清晰明了,智慧渔业养殖系统能够有效提高养殖效益、降低养殖风险、优化养殖环境,可以实现渔业养殖的现代化、智能化管理。在实施过程中,需注重系统稳定性、数据安全和用户体验等方面的优化。
查看更多>
更多

处理进度

  1. 提交需求
    2023-11-22 10:53:27
  2. 确认需求
    2023-11-28 13:27:11
  3. 需求服务
    2023-11-28 13:27:11
  4. 需求签约
  5. 需求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