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需求库 技术需求 基于物联网的智慧渔业监管系统

基于物联网的智慧渔业监管系统

发布时间: 2023-11-22
来源: 科技服务团
截止日期:2023-11-22

价格 双方协商

地区: 山东省 潍坊市 奎文区

需求方: 潍坊***公司

行业领域

电子信息技术,农、林、牧、渔业,软件,农业

需求背景

随着渔业产业的发展和渔民数量的增加,渔业管理面临着越来越大的挑战,如非法捕捞、违规养殖、污染排放等问题,需要更加高效、精准的监管手段来保障渔业安全和可持续发展。

智慧渔业监管系统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了对渔业全过程的智能化监管和管理。通过对渔船的定位、监测、识别、追踪等操作,实现了对非法捕捞、违规养殖等行为的监管和管理,保障了渔业安全和可持续发展。

智慧渔业监管系统还可以实现与渔政部门、科研机构等的信息共享和协同管理,有利于推动渔业现代化发展。该系统的应用范围广泛,包括淡水渔业、海水渔业、水产育种等各个领域,具有较好的市场前景和发展潜力。

需解决的主要技术难题

1.数据处理和分析技术:智慧渔业监管系统需要处理和分析大量的数据,包括环境监测数据、养殖品种数据、饲料投喂数据等等,需要采用高效的数据处理和分析技术,以提供准确的决策支持和农事建议。

2.智能化监管技术:智慧渔业监管系统需要实现智能化监管,包括对渔船的定位、监测、识别、追踪等操作,需要采用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和算法,以实现高效的管理和监管。

3.信息安全技术:智慧渔业监管系统需要处理大量的敏感数据,如养殖品种数据、销售数据等等,需要采用完善的信息安全技术,以保障数据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4.系统集成和扩展性:智慧渔业监管系统需要集成各种设备和传感器,并能够根据需要进行扩展和升级,需要解决系统的集成和扩展性问题,以满足不断变化的渔业生产需求。

期望实现的主要技术目标

 a.监测环境污染:通过对环境因素的监测和分析,及时发现和解决环境污染问题,保障渔业养殖的可持续发展。

b.提高产品质量:通过智能化监控和管理,提高养殖品种的生长性能和产品质量,提高经济效益和市场竞争力。

c.保障食品安全:通过智能化监控和管理,保障养殖品种的安全生长,减少药物使用和化学物质残留,提高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

 d.优化养殖环境:通过智能化监控和管理,优化养殖环境,提高养殖品种的适应性和生长性能,减少环境对养殖效益的影响。

e.提高生产效率:通过自动化控制和智能化管理,提高生产效率、减少人工干预和操作,实现高效的生产和经营。

需求解析

解析单位:“科创中国”蔬菜数字种植产业科技服务团(中国园艺学会) 解析时间:2023-11-28

杨坤

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

课题组长、常务副主任/正高级农艺师

综合评价

该需求阐述详细清晰,智慧渔业监管系统通过整合各种资源,优化业务流程,可以提升渔港的综合管理和服务水平,进而提高渔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查看更多>
更多

处理进度

  1. 提交需求
    2023-11-22 10:50:30
  2. 确认需求
    2023-11-28 13:27:04
  3. 需求服务
    2023-11-28 13:27:04
  4. 需求签约
  5. 需求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