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需求库 技术需求 基于物联网的土壤墒情监测系统

基于物联网的土壤墒情监测系统

发布时间: 2023-11-22
来源: 科技服务团
截止日期:2023-11-22

价格 双方协商

地区: 山东省 潍坊市 高新区

需求方: 山东***公司

行业领域

电子信息技术,农、林、牧、渔业,软件,农业

需求背景

土壤水分是农作物生长的重要条件之一,在自然环境中,土壤水分主要来源于降雨和灌溉。然而,由于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的影响,土壤水分的分布和含量会发生变化,对农作物的生长产生影响。因此,对土壤水分的监测和管理就变得非常重要。目前,我国农业针对土壤墒情的监测主要是依赖人工测量,该方法存在工作效率低、数据不连续、无法实时监测等问题。

需解决的主要技术难题

1.传感器精度问题:土壤墒情监测系统的核心是传感器,传感器的精度直接影响到监测结果的准确性。由于土壤性质的复杂性和变化性,找到一种高精度的、可靠的、长期稳定的传感器是非常困难的。

2.数据传输和处理问题:土壤墒情监测系统需要实时传输和处理大量数据,这需要强大的通信网络和数据处理能力。如果数据传输和处理出现故障或延迟,可能会对灌溉管理造成影响。

3.系统集成问题:土壤墒情监测系统需要与灌溉系统、气象系统、农业管理系统等其他系统进行集成,这需要解决很多技术难题,如数据格式的统一、接口对接等。

期望实现的主要技术目标

a.实时监测土壤水分:系统能够实时监测土壤中的水分含量,并能够根据土壤类型、气候条件等参数,对土壤水分进行准确测量和记录。

b.数据传输和共享:系统能够将采集到的数据实时传输到数据中心或云平台,实现数据的共享和远程访问,方便用户进行查询和分析。

c.自动化和智能化:系统能够实现自动化监测和智能化管理,减少人工干预和操作,提高工作效率和监测精度。

需求解析

解析单位:“科创中国”蔬菜数字种植产业科技服务团(中国园艺学会) 解析时间:2023-11-28

杨坤

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

课题组长、常务副主任/正高级农艺师

综合评价

该需求阐述详细,土壤墒情监测系统对于提高农业生产效益和保护环境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和应用范围的不断扩展,在未来土壤墒情监测系统的应用将会更加广泛和深入。
查看更多>
更多

处理进度

  1. 提交需求
    2023-11-22 10:36:22
  2. 确认需求
    2023-11-28 13:27:17
  3. 需求服务
    2023-11-28 13:27:17
  4. 需求签约
  5. 需求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