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需求库 技术需求 基于物联网的农田监测系统

基于物联网的农田监测系统

发布时间: 2023-11-22
来源: 科技服务团
截止日期:2023-11-22

价格 双方协商

地区: 山东省 潍坊市 高新区

需求方: 山东***公司

行业领域

电子信息技术,农、林、牧、渔业,软件,农业

需求背景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农业领域也逐渐引入智能化技术,以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和质量。然而传统的农业生产方式存在着许多问题,如人力资源不足、病虫害防治困难、农作物生长环境监测不精准等。

农田监测系统的主要技术目标是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提高农业生产效率、优化农业生产环境、提高农产品的品质和安全性、适应气候变化和土壤质量问题、降低人力成本等,以实现农业生产的现代化和智能化。

需解决的主要技术难题

 1.环境因素监测的准确性和实时性:农田监测系统需要对土壤湿度、温度、PH值、氮磷钾含量等环境因素进行准确的监测和实时反馈,以便进行有效的控制和调节。然而,由于环境的复杂性和变化性,实现准确和实时的监测存在一定的技术难度。

2.数据传输和远程监控:农田监测系统需要实现数据的传输和远程监控,以便用户可以随时了解农田的生长状况和环境变化。这需要选择合适的通信方式和技术手段,以保证数据的准确传输和远程监控的稳定性。

3.设备的可靠性和稳定性:农田监测系统需要进行长时间的运行和管理,因此需要具备高度的可靠性和稳定性。这需要选择高质量的设备和技术,并进行定期的维护和更新。

期望实现的主要技术目标

a.实现对农田环境参数的实时监测和分析:通过安装传感器和数据采集器,实时监测农田环境参数,如土壤湿度、温度、PH值、氮磷钾含量等,并将监测数据及时传输到数据分析软件中进行处理和分析。

 b.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和管理水平:通过实时监测和分析农田环境参数,可以帮助农民和农业科技人员了解农田的生长状况和环境变化,为农业生产提供科学依据和指导,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和管理水平。

c.优化农业生产环境和生产过程:通过对农田环境参数的监测和分析,可以及时采取措施优化农业生产环境,如调节土壤湿度、改善土壤PH值等,同时也可以对生产过程进行优化,如合理安排灌溉、施肥等。

需求解析

解析单位:“科创中国”蔬菜数字种植产业科技服务团(中国园艺学会) 解析时间:2023-11-28

杨坤

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

课题组长、常务副主任/正高级农艺师

综合评价

该需求阐述清晰明了,农田监测系统提供农田环境的实时监测和评估,可以帮助系统使用者进行科学决策,合理管理农业生产。通过优化农田环境,可提高作物产量和质量,减少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实现可持续农业的发展
查看更多>
更多

处理进度

  1. 提交需求
    2023-11-22 10:28:14
  2. 确认需求
    2023-11-28 13:26:46
  3. 需求服务
    2023-11-28 13:26:46
  4. 需求签约
  5. 需求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