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需求库 技术需求 基于物联网的孢子监测系统

基于物联网的孢子监测系统

发布时间: 2023-11-22
来源: 科技服务团
截止日期:2023-11-22

价格 双方协商

地区: 山东省 潍坊市 高新区

需求方: 山东***公司

行业领域

电子信息技术,农、林、牧、渔业,软件,农业

需求背景

在农田环境中,作物往往同时面对多种病原菌的侵染,多数是飘散在空气中的病菌孢子。病菌孢子体积小、质量轻,多数飘散在空气中,有着传染性强、易爆发成灾的特点,是一种气传性的植物病害,对农作物和林业植物的生长发育有着重要影响,对孢子的监测和预防意义重大。

需解决的主要技术难题

1.孢子捕获和识别技术:孢子监测系统的核心是能够准确捕获和识别孢子。然而,孢子的形态和大小因种类不同而异,且在自然环境中,孢子的数量往往较少,这增加了捕获和识别的难度。因此,需要研发高效的孢子捕获和识别技术,以提高孢子监测系统的准确性。

2.图像处理和计算机视觉技术:孢子监测系统需要具备对捕获的孢子图像进行处理和分析的能力。这涉及到图像处理、计算机视觉等方面的技术难题。例如,需要开发算法来自动识别和计数孢子,并从背景中准确提取出孢子的特征。

3.设备小型化和集成化:孢子监测系统需要将各种设备集成在一起,并保持较小的大小,以便在野外进行监测。这涉及到硬件设计、制造等方面的技术难题,如何将各种设备集成在一个小型、便携的设备中,并保证其稳定性和可靠性

期望实现的主要技术目标

1. 提高监测的准确性和灵敏度:采用先进的图像处理技术和计算机视觉技术,实现对孢子的准确识别和计数,提高监测的准确性和灵敏度。

2. 降低人工干预和误差:通过自动化控制和智能化管理,减少人工干预和误差,提高监测的稳定性和可靠性。

3.实现远程监测和控制:通过数据传输和远程控制技术,实现对孢子监测系统的远程监测和控制,方便用户随时了解孢子情况并及时采取措施。

需求解析

解析单位:“科创中国”蔬菜数字种植产业科技服务团(中国园艺学会) 解析时间:2023-11-28

杨坤

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

课题组长、常务副主任/正高级农艺师

综合评价

病菌孢子的危害对于农业生产有着极大危害,孢子监测系统可以及早发现病害,提前准备防控措施,对于农业发展有着很大的新突破。可以寻找相应领域的专家进行联合研发。
查看更多>
更多

处理进度

  1. 提交需求
    2023-11-22 10:18:27
  2. 确认需求
    2023-11-28 13:27:31
  3. 需求服务
    2023-11-28 13:27:31
  4. 需求签约
  5. 需求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