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需求库 技术需求 一种PVC/TPU共混材料体系组合物

一种PVC/TPU共混材料体系组合物

发布时间: 2023-11-20
来源: 科技服务团
截止日期:2023-11-20

价格 双方协商

地区: 江苏省 常州市 武进区

需求方: 常州***学院

行业领域

新材料技术

需求背景

聚氯乙烯(PVC)是一种通用塑料,其价格低廉,优点突出,产量大,被广泛用于国民 经济各行业中。但是软质PVC需要加入大量低分子量的增塑剂来降低其硬度,这样就使材料 出现弹性差、易塑性变形,力学性能损失大、耐久性差等缺点。

聚酯型热塑性聚氨酯(TPU)兼具橡胶的高弹性和塑料的高硬度,还具有优异的耐 磨、耐低温、耐化学品腐蚀和优异的耐候性,因此将TPU与PVC进行共混,可以有效地改善PVC 的力学性能、弹性及热稳定性能,同时亦可提高TPU的阻燃、耐腐蚀性等方面。 

研究表明,PVC的溶解度参数为9.5‑10.8,TPU的溶解度参数约为10,二者存在共混 相容的可能性;但当其溶解度参数的差值Δ>0.5时,就会表现出不相容性。PVC/TPU(聚酯 型)共混加工过程中,通常会加入小分子量的邻苯二甲酸酯类增塑剂,以促进聚酯型TPU与 PVC的相容,然而小分子增塑剂容易存在迁移析出至共混制品表面,缩短了共混制品的使用 寿命,对人体健康构成潜在威胁。

需解决的主要技术难题

添加邻苯二甲酸酯类增塑剂以促进聚酯型TPU与PVC在 共混过程中的相容性时,邻苯二甲酸酯类小分子增塑剂容易迁移析出至共混制品的表面, 缩短共混制品的使用寿命,对人体健康构成潜在威胁。

期望实现的主要技术目标

通过自制一项新型PVC/TPU共混材料体系组合物达到TPU、PVC均具有良好的相容 性,兼具相容剂、增塑剂、稳定剂作用,同时,还可 作为交联剂将TPU弹性体“箍住”,具有提高材料 尺寸稳定性的优势。

需求解析

解析单位:“科创中国”NQI先进碳材料产业科技服务团(中国检验检测学会) 解析时间:2023-11-29

王婷

中国检验检测学会

实验师

综合评价

需求主要提出的技术问题是:添加邻苯二甲酸酯类增塑剂以促进聚酯型TPU与PVC在 共混过程中的相容性时,邻苯二甲酸酯类小分子增塑剂容易迁移析出至共混制品的表面, 缩短共混制品的使用寿命,对人体健康构成潜在威胁。 该需求目前不需要跨行业专家共同解决,由企业自主研发。并提供出相应的技术对接方案框架和技术解决路径。总体而言,该项目技术思路方向很好,未来市场空间大,有利于当前政策要求,建议强化相应产品开发,加大产业链开发力度。
查看更多>
更多

处理进度

  1. 提交需求
    2023-11-20 14:13:30
  2. 确认需求
    2023-11-27 13:47:33
  3. 需求服务
    2023-11-27 13:47:33
  4. 需求签约
    2023-11-28 13:45:32
  5. 需求完成
    2023-11-28 13:4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