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需求库 技术需求 纯碱工艺中二氧化碳回收利用技术

纯碱工艺中二氧化碳回收利用技术

发布时间: 2023-11-10
来源: 试点城市(园区)
截止日期:2023-11-10

价格 双方协商

地区: 天津市 市辖区 南开区

需求方: 青海***公司

行业领域

新材料技术

需求背景

窑气尾气、热电烟气中二氧化碳的回收利用。氨碱法生产纯碱的原料是食盐和石灰石,燃料为焦炭(煤)。氨作为催化剂在系统中循环使用。原料盐经精制、吸氨、碳化、结晶、过滤,再煅烧即为成品纯碱。母液经石灰乳中和后,氨蒸发并回收使用,氯化钙作为蒸氨废液全部外排(外排量1246万立方米/年)。生产所用CO2气体为石灰石加热分解所制。目前窑气尾气CO2浓度约10%,热电烟气中CO2浓度为15%,这部分二氧化碳外排,造成极大浪费。窑气尾气、热电烟气中二氧化碳的回收利用需要成熟度较高的技术及单位进行对接。

需解决的主要技术难题

  1. 浓缩液中杂质含量过高 由于倍半碱工艺生产过程中存在多次结晶分离步骤,因此母液中杂质含量会逐渐积累。若不对母液进行处理,则会导致下游生产环节受到影响。 解决方案: (1)采用离子交换树脂进行去除; (2)采用膜分离技术进行去除; (3)采用氧化还原法进行去除。


  2. 结晶过程中结晶器堵塞 在结晶过程中,由于浓度变化等因素,易导致结晶器内部出现堵塞现象,从而影响生产效率。


期望实现的主要技术目标

原盐利用率低氯化钠最高只能达到75%,废液废渣(含有氯化钙)污染环境,氨碱法生产一吨纯碱大约排放十吨废液,厂地布局局限强。

需求解析

解析单位:天津市南开区 解析时间:2023-11-13

师杨

国强科技有限公司

技术员

综合评价

涉及一种联合制碱工艺的二氧化碳增压回收利用装置,属于二氧化碳回收利用技术领域,包括二氧化碳吸收组件和制碱组件,所述二氧化碳吸收组件利用复合胺液吸收工业混合尾气中低压CO2并进行高压解吸以得到高压CO2输送至制碱组件中进行制碱,所述制碱组件利用所述高压CO2和氨盐溶液进行碳化产生碳酸氢钠再经过滤煅烧后获得碳酸钠产品以及利用所述煅烧余热产生的蒸汽供二氧化碳吸收组件高压解吸CO2。本实用新型专利技术利用复合胺液吸收CO2,利用煅烧余热产生蒸汽,使低压蒸汽进入发生器进行高压解吸CO2,得到高压CO2用于制碱,而解吸后的贫液循环使用,替代了传统CO2压缩机工艺,充分利用低温余热,可大量节约电耗,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益。高企业的生产效益。高企业的生产效益。
查看更多>
更多

处理进度

  1. 提交需求
    2023-11-10 11:03:14
  2. 确认需求
    2023-11-10 16:45:04
  3. 需求服务
  4. 需求签约
  5. 需求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