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需求库 技术需求 轻质柔性新型防刺复合材料研发

轻质柔性新型防刺复合材料研发

发布时间: 2023-11-08
来源: 试点城市(园区)
截止日期:2023-12-05

价格 1万

地区: 浙江省 宁波市 江北区

需求方: 浙江***学院

行业领域

制造业

需求背景

防刺服通常可以分为硬质、半硬质、软质三类,其中,硬性和半硬性防刺服的防刺芯片大多由金属或陶瓷插片等硬质材料组成,其防刺性能优异,但一般防刺层硬度较大,穿着舒适性差,活动灵活性不够[4-9]。调研发现,基层的一线警察一般都配备了金属材料的防刺服,此类防刺背心笨重、不具柔性,影响警察执勤活动,并不受警察的欢迎,一旦脱卸装备,又会使人身安全受到威胁。另外,美国NIJ和德国VPAM防刺测试标准都强调“防护性能”+“可穿戴性”=“有效防护性”,明确要求产品需符合人体工程学,穿着时不能影响人体的活动。我国最新的警用防刺服标准GA68-2019《警用防刺服》,首次对防刺服的质量提出了明确要求,质量不能高于2.8kg/件,用于普通场所的警用防刺服的防护面积不低于0.25m2,那么,满足最低保护面积要求,其防刺材料的面密度必须低于11.20kg/m2。另外,该标准对防刺服的柔性要求,不能使穿着者双臂的自由运动及人体的跪、跳、蹲、俯仰、转体等动作受到限制。这说明,警用防刺服同时提出了轻质化与柔性化的要求。因此,开发轻量柔性的防刺材料成为了当下研究的热点及难点之一,这既要求材料轻质、具有高强高模的防刺割性能,又需兼具结构轻柔,实现“刚柔并济”

需解决的主要技术难题

1确定复合材料原料种类、复合工艺参数及其性能表征指标。

2利用正交分析法确定最佳工艺参数,并以此工艺制成复合材料。

3对比复合材料与现有金属材料、织物类、树脂类防刺材料在面密度、厚度及

防刺性能方面的差异。

期望实现的主要技术目标

1、针对防刺材料轻质化要求,通过研制高性能纤维(织物)增强高分子树脂复合材料,制成满足防刺性能要求,更加轻薄的防刺材料。

2、针对防刺材料柔性化要求,利用仿生学原理,通过模仿穿山甲皮肤与鳞片联结方式,硬质复合材料与软质纺织基布粘结、搭接组合,实现材料整体柔性、三维可缩变。

处理进度

  1. 提交需求
    2023-11-08 20:54:57
  2. 确认需求
    2023-11-10 10:18:56
  3. 需求服务
  4. 需求签约
  5. 需求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