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需求库 技术需求 基于自然观的传统草木染技艺 及其纺织品创新研究

基于自然观的传统草木染技艺 及其纺织品创新研究

发布时间: 2023-11-08
来源: 试点城市(园区)
截止日期:2023-12-09

价格 0.8万

地区: 浙江省 宁波市 江北区

需求方: 浙江***学院

行业领域

制造业

需求背景

传统自然观既影响人社会生活,也决定了的思维观念,在各个方面表现出人与自然和谐融洽的关系。中国自然观主张“天人合一”,传统工艺思想的最高境界为“天一人一物”即人与物质系统和自然环境三者的和谐,这正是中国传统最基本的造物思维方式。项目以“天人合一”为理念,以人为中心,自然为本质,通过校企合作,从选材、用料、设计工艺、开发产品都一点一滴地体现草木染技艺及其产品的“物我融情”、“依乎天理”的境界,还原草木染的自然本质,促进草木染产品的推广和应用,满足消费者对原生态、个性化的需求。

需解决的主要技术难题

1)、自然染材精心选用及其染料提取

所选用的材料均要具有自然的颜色、自然的香气。这种颜色和香气要给人具有沉静、柔和、安定和使人回到生命本然的感觉。因此,根据以上要求,利用自身的萃取技术和本地的植物资源,我们重点针对银杏叶、柑橘、核桃、洋葱、葡萄、石榴、冬青树等10多种植物,提取出草木染染料(萃取技术要结合具体植物,制定不同的工艺),构建色彩体系相对完备的草木染天然染料库,为草木染的纺织品创新奠定自然色彩的基调。

2)、纺织品创新载体—天然坯布的选用

坯布是指未经染色加工处理的本色布帛原料,是形成染织艺术品风格、影响艺术效果的重要因素,是染织艺术品色彩显附的基础。草木染纺织品的坯布必须选择源于自然的天然织物如丝织物、麻织物、棉织物等方能顺利上染。草木染纺织品的材质美感贵在自然,草木纺织品创新要充分利用自然坯布面料本身的光泽和肌理,如真丝绮丽的光泽、柔糯的触感、丰盈的悬垂感甚至悦耳的丝鸣;麻葛雅静的色泽、浑然天成的肌理等自然美感;棉含蓄淳朴、平实自然;在将草木染染料与坯布“融合”时,要体现材料自身美感和物、人、自然之间和谐交融的设计想。

3)、环保性染布工艺技术研究

草木染植物里提取的色素,对纤维亲和力不是很强,这种植物染料在纤维上得色不高,色牢度较差,要提高色素与纤维较好地结合必须通过一些媒染剂物质的介入,我们利用天然助剂(例如骨胶等非化学助剂)作为媒染剂,分别采用先媒后染、拓印和植物转印染等方法印染坯布面料。

期望实现的主要技术目标

基于“天人合一”的传统自然观,以原创性、手工性和定制化为驱动,利用自主研发的草木染萃取技术,应用先染后媒、套染、拓印、“植物转印染”等关键生态工艺技术,通过机理成型法和色彩空间混合法,为企业开发无级层次的色晕、机理和图案的个性化纺织品,以满足消费者生态、环保和回归自然的纺织品消费需求,促进传统草木染技艺的传承和推广应用。

处理进度

  1. 提交需求
    2023-11-08 17:47:52
  2. 确认需求
    2023-11-09 15:37:46
  3. 需求服务
  4. 需求签约
  5. 需求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