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需求库 技术需求 茶文化用具以及衍生品的系列化包装设计探索

茶文化用具以及衍生品的系列化包装设计探索

发布时间: 2023-10-03
来源: 试点城市(园区)
截止日期:2023-11-09

价格 0.8万

地区: 浙江省 宁波市 江北区

需求方: 浙江***学院

行业领域

制造业

需求背景

中国本为茶文化的发源地,茶文化源远流长,但在历史的发展进程中,在茶文化的交流传播过程中,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的相关部门都缺乏对于茶文化的包装设计建立一个独立系统的研究机构。长期以来,人们对于茶叶的了解仅局限于品质口感和分类,却不知其产地源头及内在文化。因此,在现代的茶文化输出中,应重点关注茶文化的品牌包装设计和茶用具等相关衍生产品包装的设计及应用。茶与相关用具衍生产品的包装设计的意义,在于茶产品用具以及衍生品的包装设计是茶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茶文化的输出具有重要的意义。首先,茶类包装设计增加了现代化气息。在传统的茶类包装设计中,多数采用牛皮纸进行打包处理,或者仅仅是由一原始的木桶进行包装贩卖,毫无设计理念可言,并且对产品本身的储存和质量都带来一定的危害。但在现代化的进程中,随着信息技术的运用,茶产品的包装设计有较大的改变,在包装设计中运用的传统图案设计慢慢也演变成多样性的插画设计,增加其中的可观性,同时,在文字的处理上也有其多变性,不再仅仅局限于传统的识别功能。其次,茶类包装设计增加可识别性。从分类到功能和对应的茶具使用都有很大的改观,增加销量与进行文化的传播与交流是进行产品包装设计的重要目的。茶类产品包装设计中改变原有的繁杂模式,在其包装的设计理念中更加注重其直观性和文化理念的运用,换句话说,其在产品的设计过程中更为抓住重点,增加茶文化与人性化产品设计结合与应用。

需解决的主要技术难题

(1)、对国内外的茶用具产品进行资料收集和整理分析,研究地域性茶文化对用具的使用要求和功能体验以及包装设计应用。茶用具以及衍生品包装设计不单单是使用功能,它应该与茶和茶文化融汇贯通,在包装设计中应该体现传统设计与现代设计的结合、地域和品牌的结合、实用与娱乐的结合。在课题研究中,研究国内外不同背景文化对茶文化用具包装的渗透,根据国内外不同造型的茶用具所针对的茶产品包装进行具体分析研究和探索。

(2)、地域品牌调研,分析地域性茶文化差异对茶衍生用具外观造型和材质的研究,进行合理和个性化的包装设计。

(3)、设计研发,着重研究茶文化用具以及衍生品的包装设计。通过文化背景,心理需求,个性定制等需求进行品牌提升的包装设计研究,从产品的功能造型、材料应用,结构分析、工艺制作、国际流行等综合因素考虑,设计制作分类合理而时尚个性化的包装设计。

期望实现的主要技术目标

(1)、通过本项目的建设,以包装设计专业教师为主带领包装专业学生,服务于宁波茶文化小企业,在品牌成型初期解决其产品包装缺乏文化含量,图案款式陈旧、品牌形象不明显等问题,从而提升概其品牌在行业内的竞争力。

(2)、根据茶文化的内涵特点,结合包装设计的创新智造,结合茶文化及衍生品市场的需求,为小型茶文化品牌制定专项的包装设计产品调研和策划,并实施到包装产品设计开发中,使得产品的优势得到最大的体现,使茶品牌的附加值得到大幅度提升。

处理进度

  1. 提交需求
    2023-10-03 22:34:52
  2. 确认需求
    2023-10-24 11:33:18
  3. 需求服务
    2023-10-24 14:34:20
  4. 需求签约
  5. 需求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