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需求库 技术需求 瑞安市亚尔门窗五金有限公司智能工厂项目

瑞安市亚尔门窗五金有限公司智能工厂项目

发布时间: 2023-01-09
来源: 试点城市(园区)
截止日期:2023-05-01

价格 双方协商

地区: 浙江省 温州市 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需求方: 中国***公司

行业领域

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工业生产过程控制系统

需求背景

智能工厂是利用各种现代化的技术,实现工厂的办公、管理及生产自动化,达到加强及规范企业管理、减少工作失误、堵塞各种漏洞、提高工作效率、进行安全生产、提供决策参考、加强外界联系、拓宽国际市场的目的。智能工厂实现了人与机器的相互协调合作,其本质是人机交互。近年来,智能制造热潮席卷神州大地,成为推进“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最重要的举措。其中,智能工厂(Smart Factory)作为智能制造重要的实践领域,已引起了制造企业的广泛关注和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

需解决的主要技术难题

1. 盲目购买自动化设备和自动化产线。很多制造企业仍然认为推进智能工厂就是自动化和机器人化,盲目追求“黑灯工厂”,推进单工位的机器人改造,推行机器换人,上马只能加工或装配单一产品的刚性自动化生产线。只注重购买高端数控设备,但却没有配备相应的软件系统。

2. 尚未实现设备数据的自动采集和车间联网。企业在购买设备时没有要求开放数据接口,大部分设备还不能自动采集数据,没有实现车间联网。目前,各大自动化厂商都有自己的工业总线和通信协议,OPC UA标准的应用还不普及。

3. 工厂运营层还是黑箱。在工厂运营方面还缺乏信息系统支撑,车间仍然是一个黑箱,生产过程还难以实现全程追溯,与生产管理息息相关的制造BOM数据、工时数据也不准确。

4. 设备绩效不高。生产设备没有得到充分利用,设备的健康状态未进行有效管理,常常由于设备故障造成非计划性停机,影响生产。

5. 依然存在大量信息化孤岛和自动化孤岛。智能工厂建设涉及到智能装备、自动化控制、传感器、工业软件等领域的供应商,集成难度很大。很多企业不仅存在诸多信息孤岛,也存在很多自动化孤岛,自动化生产线没有进行统一规划,生产线之间还需要中转库转运。

期望实现的主要技术目标

1. 设备互联。能够实现设备与设备互联(M2M),通过与设备控制系统集成,以及外接传感器等方式,由SCADA(数据采集与监控系统)实时采集设备的状态,生产完工的信息、质量信息,并通过应用RFID(无线射频技术)、条码(一维和二维)等技术,实现生产过程的可追溯。

2. 广泛应用工业软件。广泛应用MES(制造执行系统)、APS(先进生产排程)、能源管理、质量管理等工业软件,实现生产现场的可视化和透明化。在新建工厂时,可以通过数字化工厂仿真软件,进行设备和产线布局、工厂物流、人机工程等仿真,确保工厂结构合理。在推进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必须确保工厂的数据安全和设备和自动化系统安全。在通过专业检测设备检出次品时,不仅要能够自动与合格品分流,而且能够通过SPC(统计过程控制)等软件,分析出现质量问题的原因。

3. 充分结合精益生产理念。充分体现工业工程和精益生产的理念,能够实现按订单驱动,拉动式生产,尽量减少在制品库存,消除浪费。推进智能工厂建设要充分结合企业产品和工艺特点。在研发阶段也需要大力推进标准化、模块化和系列化,奠定推进精益生产的基础。

需求解析

解析单位:浙江省温州市 解析时间:2023-01-29

刘静

温州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

教授

综合评价

该项技术需求描述清晰,有较大的可行性,与相关企业合作即可以解决,同时也非常具有共性,目前是一个行业难题,有待新技术的完善,且尚未普及,希望通过校企合作的方式,一起合作解决,打通思路,共同发力解决行业难题。相关学会有很多专家在研究此项技术,企业可以根据需求来匹配相应的专家来实现理论基础研究,确定方向后,开展一系列的技术实验。
查看更多>
更多

处理进度

  1. 提交需求
    2023-01-09 21:01:38
  2. 确认需求
    2023-01-10 11:32:00
  3. 需求服务
    2023-02-14 21:50:48
  4. 需求签约
  5. 需求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