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需求库 技术需求 电解大修渣资源化综合利用进行工程化实验的研究

电解大修渣资源化综合利用进行工程化实验的研究

发布时间: 2022-11-16
来源: 科技服务团
截止日期:2023-11-30

价格 90万

地区: 山西省 运城市 河津市

需求方: 中铝***公司

行业领域

电子信息技术,新材料技术,新材料产业,节能环保产业,农、林、牧、渔业

需求背景

中铝山西新材料有限公司在生产产品过程中采用的是湿法处理电解槽大修渣技术。电解槽大修渣因含有氟化物和少量氰化物,被列为危险废物,其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已经是电解铝企业必须解决的难题。

大修渣主要分为:废阴极、氮化硅结合碳化硅侧块、其它(主要包括:防渗料、糊料、陶瓷纤维板、硅酸钙板、耐火砖、高强浇注料等)。其中,炭质材料约占50%,氟化盐约占30%,其他物质主要是霞石、β-氧化铝,少量的碳化铝、氮化铝、铝铁合金和微量氰化物。铝电解槽大修渣属危险废物,主要污染物为氰化物和氟化物。

大修渣分类后,经过预处理,废阴极、氮化硅结合碳化硅侧块可以高值化回收利用其它成分通过石灰窑制成耐火颗粒协同资源化回收利用。如果能够科学利用,可提高企业创效能力,保障企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需解决的主要技术难题

以山西新材料现有的烧结法生产氧化铝技术为基础,形成处理电解废弃物火法新工艺。可以在不增加主体设备(石灰窑)投资的条件下,仅增加部分辅助处理设施,经济高效地实现大修渣分类资源化综合利用在资源综合利用分公司西破碎建设危废资源化综合利用基地,电解大修渣在基地预处理后,高值化回收利用或通过石灰窑制成耐火颗粒协同资源化回收利用。

期望实现的主要技术目标

1.根据山西新材料电解大修渣资源化综合利用技术:回转窑烧制耐火颗粒项目资料和现场调研情况,编制《电解大修渣资源化综合利用工程化试验方案》和《电解大修渣资源化综合利用工程化试验研究报告》。

2.消除大修渣堆存及对环境的污染风险。

3.实现最大化大修渣资源化利用,可共同研究把大修渣加工为产品使用,或资源化实现回收利用,实现效益。

处理进度

  1. 提交需求
    2022-11-16 16:53:29
  2. 确认需求
    2022-11-18 12:17:16
  3. 需求服务
    2023-02-24 19:55:17
  4. 需求签约
  5. 需求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