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需求库 技术需求 利用高钙石灰石低成本制备改性重质碳酸钙技术研发

利用高钙石灰石低成本制备改性重质碳酸钙技术研发

发布时间: 2022-11-10
来源: 试点城市(园区)
截止日期:2022-12-31

价格 双方协商

地区: 广西壮族自治区 柳州市 鱼峰区

需求方: 广西***公司

行业领域

制造业

需求背景

        重质碳酸钙产业技术的主要发展趋势是大型化、功能化以及智能化,是重质碳酸钙生产集约化、稳定化、结构优化或专用化以及提高生产效率、降低能耗、磨耗和降低生产成本之必然要求,也是市场需求量显著增大和节约高聚物基复合材料中树脂用量对生产技术发展的必然要求。现需要开发一种能够利用新材料公司含量在54%以上高钙石灰石资源作为原材料的功能化以及智能化改性重质碳酸钙制备工艺,通过该工艺制备的产品能适应市场的需求不断优化,并能够应用于橡胶,塑料,电缆,PVC 等行业:

需解决的主要技术难题

技术难点:虽然重质碳酸钙主要化学成分与轻质碳酸钙相同,但是与轻质碳酸钙相比重质碳酸钙具有堆积密度(g/cm)大、沉降体积(ml/g)小、比表面积(m/g)小、吸油值(ml/g)小等特点。此外,重质碳酸钙的团聚度较轻质碳酸钙小(轻质碳酸钙初级粒子粒度小团聚度大)。水溶液pll:轻钙(PCC)为9~10;重钙(GCC)为8~9。粉碎加工过程中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影响颗粒形状,但不能像轻质碳酸钙那样可以通过碳化工艺调控颗粒晶型,生产不同品型的产品。低成本通过改性手段,提高本公司高钙石灰石原料的白度、细度,达到与方解石等重质碳酸钙类似的市场推广,获得利润。

期望实现的主要技术目标

1、重质碳酸钙的生产技术主要涉及选矿、矿石破碎、磨粉和超细粉碎或超细磨粉以及表面改性等,而表面改性是重质碳酸钙和超细重质碳酸钙最主要的深加工技术之一,新材料公司现有丰富的高钙矿山资源,如何利用高钙石灰石,通过低成本制备改性生产高附加值的重质碳酸钙是个较大的难题,也是企业目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2、介于目前柳钢新材料公司技术人员对该技术所涉较浅,故需加大校企合作,利用柳钢双创科技孵化器平台,强化公司技术人员与高校、科研院所的技术交流,提高公司技术人员的专业知识的同时,也可以为高校培出应用型人才

需求解析

解析单位:“科创中国”新材料产业科技服务团(中国材料研究学会) 解析时间:2022-11-29

赵国栋

中国材料研究学会

科技创新部

综合评价

该项技术需求描述清晰,有较大的可行性,与企业沟通合作即可以解决,同时也非常具有共性,目前是一个行业难题,有待新技术的完善,且尚未普及,希望通过校企合作的方式,一起合作解决,打通思路,共同发力解决行业难题。相关学会有很多专家在研究此项技术,企业可以根据需求来匹配相应的专家来实现理论基础研究,确定方向后,开展一系列的技术实验。
查看更多>
更多

处理进度

  1. 提交需求
    2022-11-10 09:54:17
  2. 确认需求
    2022-11-16 11:22:09
  3. 需求服务
    2022-11-16 11:22:09
  4. 需求签约
  5. 需求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