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需求库 技术需求 矿用自动退锚机器人的研发

矿用自动退锚机器人的研发

发布时间: 2022-10-20
来源: 试点城市(园区)
截止日期:2022-11-14

价格 双方协商

地区: 山西省 吕梁市 离石区

需求方: 山西***公司

行业领域

高端装备制造产业

需求背景

回采巷道锚网索联合支护支护效果良好,适用于回采巷道断面、简化采煤工作面端头工序、提高采面单产。但是,由于锚网索协同互补支护原理,回采巷道顶板不能随采面推进而及时冒落,对煤矿安全生产和支护需求造成影响:①初放顶板难以及时冒落,初次垮落步距加大,初放期间顶板管理困难;②工面上下端头后方较大范围悬顶,常形成深达几十米甚至上百米的采空区,形成通风死角,悬顶三角区瓦斯聚积,成为“瓦斯积聚库”,常常造成瓦斯超限,严重影响通风安全,给采面带来重大安全隐患;③巷道顶板不垮落,增加了悬顶长度,端头顶板管理困难,在下一个区段巷道布置时,区段煤柱压力增大,对煤柱稳定性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也增加下一区段巷道维护的难度等问题。针对以上问题,在回采过程中,人为提前解除锚索预应力的方法来处理未冒落的顶板。

针对回采巷道退锚需求,多家企业和研究院所已研发了退锚专用装置,如手持式退锚器,只能满足部分完整锚索或锚杆的退锚,存在劳动强度大、风险性大等问题。因此,研究锚具张紧、锚具挤压剪切破坏机理,研究退锚方法及工艺流程,减少回采工作面退锚作业人数,提高退锚的安全性,推动煤矿综采智能化,可促进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需解决的主要技术难题

(一)锚具张紧机理研究

研究煤矿井下常用锚具及张紧工艺,理论分析锚索、锚塞、锚环在张紧过程中各部件动态受力关系,仿真计算锚具在预紧时各部件受力状态,揭示锚具张紧机理,为优化退锚工艺提供理论支撑。

(二)全自动退锚技术研究及装置研发

根据锚索锚具张紧机理,仿真模拟传统退锚器在退锚加压过程中锚具受力变化,研究全自动化退锚工艺及方法,研制适用于不同锚具的锚塞自动抓取机构,由机械自动抓取代替人工,改进锚索夹持机构,提高锚索夹持的适用性(针对锚索尾部炸开等),实现退锚器自定位、锁紧锚索、锚环加压、锚塞锚环分离、取锚塞等流程的自动化。

(三)退锚机器人整机运动学及动力学特性研究

基于CAE技术,研究退锚机器人运动学及动力学特性,基于MATLAB软件进行破锚机构的位姿分析,完成退锚机器人整机机构的轻量化、稳健设计,为整机运动控制和轨迹规划提供理论依据。

(四)基于电液比例闭环控制技术的退锚机器人精准控制技术研究

针对退锚机器人液压控制不精确,机构定位不准确难题,研究基于电液比例闭环控制技术的机器人各机构精确定位技术,优化机器人各执行油缸的控制精度及运动速度,实现破锚机构的高精度定位和高可靠性控制。

期望实现的主要技术目标

研制智能锚护机器人1台;符合煤矿安全标准;机身宽度小于800mm,退锚时间小于1min/件;适应工作面高度3200mm-4500mm;履带接地比压小于0.16MPa;剪切压力大于50MPa;具备遥控和本机操作功能;具备设备关键性能信息监测和存储功能;设备技术成熟度不小于7级。

需求解析

解析单位:“科创中国”智能制造产业科技服务团(中国自动化学会) 解析时间:2022-11-18

谭妍妍

中国自动化学会

项目主管

综合评价

此项需求清晰,方向明确,锚护机器人的不断进步可以极大提升矿场的安全性,减少人工成本,保护劳动者,且已经有合作高校进行研发中。
查看更多>

解析单位:“科创中国”智能产业科技服务团(中国自动化学会) 解析时间:2022-11-10

谭妍妍

中国自动化学会

项目主管

综合评价

此项需求清晰,方向明确,锚护机器人的不断进步可以极大提升矿场的安全性,减少人工成本,保护劳动者,且已经有合作高校进行研发中。
查看更多>

解析单位:“科创中国”智能产业科技服务团(中国自动化学会) 解析时间:2022-10-28

屈洋

中国自动化学会

项目主管

综合评价

此项需求清晰,方向明确,锚护机器人的不断进步可以极大提升矿场的安全性,减少人工成本,保护劳动者。
查看更多>
更多

处理进度

  1. 提交需求
    2022-10-20 17:11:23
  2. 确认需求
    2022-10-21 13:50:01
  3. 需求服务
    2022-10-21 13:50:01
  4. 需求签约
  5. 需求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