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需求库 技术需求 轨道交通车辆牵引系统结构可靠性与安全性研究

轨道交通车辆牵引系统结构可靠性与安全性研究

发布时间: 2022-10-11
来源: 科技服务团
截止日期:2022-10-11

价格 双方协商

地区: 湖南省 株洲市 石峰区

需求方: 中车***公司

行业领域

电子信息技术,智能交通技术

需求背景

在我国城市轨道交通迅速发展的同时,其运营安全保障已成为目前面临的重要问题.车辆作为城市轨道交通运输的载体,由于速度快,载客量大,环境复杂,其运行安全状况不容乐观——车辆故障不断出现,事故常有发生,这些故障不但严重的影响到正常运营,一旦引发事故将会带来巨大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制动系统是城市轨道交通车辆的关键系统,直接影响其安全运行,为提高车辆运行的安全性,对制动系统进行安全分析,发现其故障规律和安全状态特征,并进行状态预测评估是一种有效的预警保障措施

需解决的主要技术难题

复杂恶劣环境下(振动、温度、湿度、腐蚀等)轨道交通车辆牵引设备的可靠性评估技术,面向长周期检修与服役要求的牵引设备结构寿命保障技术,极端条件下结构止损与安全性保障技术等。

期望实现的主要技术目标

(1)深入解析地铁列车牵引系统的工作原理、结构组成以及各组成的常见故障形式以及可能的故障原因,收集了某地铁线路列车牵引系统的历史故障数据,在此基础上确定了牵引系统以及各子系统模块的可靠性特征参量。(2)通过对牵引系统进行层次分析,确定了牵引系统的可靠性评价指标,并利用层次分析法计算出各子系统模块对于整个系统的综合权重。(3)基于已计算出的牵引系统可靠性特征参量,分别利用BP神经网络和灰色神经网络算法对牵引系统进行可靠性趋势预测,并对比两者预测精度,最后确定了以灰色神经网络作为系统可靠性趋势预测的可行性。通过预测牵引系统可靠性变化趋势,可以根据可靠性指标的变化合理调整维修策略,有利于改善列车牵引系统的检修计划,提高列车运行性能。

处理进度

  1. 提交需求
    2022-10-11 14:49:00
  2. 确认需求
    2022-11-30 17:25:08
  3. 需求服务
  4. 需求签约
  5. 需求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