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需求库 技术需求 库尔勒香梨木屑循环利用

库尔勒香梨木屑循环利用

发布时间: 2022-04-27
来源: 试点城市(园区)
截止日期:2022-04-27

价格 双方协商

地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 库尔勒市

需求方: 新疆***公司

行业领域

农、林、牧、渔业

需求背景

巴州地区库尔勒香梨种植面积40万多亩,每亩修剪的枝条干物质200㎏左右,仅香梨枝条每年达8万多吨。每年还有1万多亩更新换代的香梨树木,形成干物质达1万吨,目前还有多年积累的树木,可谓堆积如上。

目前,大多数香梨树园修剪后的枝条处理没有有效的方式,一般采用粉碎覆盖还田或焚烧处理,国内以焚烧为主。香梨枝条粉碎还田,会造成病虫害的传播,可能带来果园病虫害反复交叉感染,把香梨枝条残留物留在地上可能会增加真菌疾病的风险。由于枝条腐烂过程消耗氮导致碳氮比的降低,会造成作物生长过程可吸收利用的氮减少。收集和销毁又消耗人力物力,而焚烧还可能带来环境污染,造成重大的环境问题。

需解决的主要技术难题

目前,大多数香梨树园修剪后的枝条处理没有有效的方式,一般采用粉碎覆盖还田或焚烧处理,国内以焚烧为主。

期望实现的主要技术目标

香梨园修剪枝条等废弃物的合理利用可能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国外的利用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1)作为高性能燃料;(2)生产化学产品,包括生物炭、农用薄膜、吸附剂、纤维素纳米晶体、生物表面活性剂、刨花板和高密度聚乙烯复合材料;(3)用于纸浆和造纸;(4)作为堆肥;(5)回收生产食用菌。

结合巴州食用菌产业发展现状,香梨木栽培食用菌是最佳的选择,不仅解决废弃枝条带来的问题,还可以带来长远的收益。然而选择一种适合当地环境气候的食用菌品种也是十分关键的。本公司致力于打造巴州地区食用菌产业龙头企业,现利用香梨木屑生产香菇,由于产业发展需要,需要多品种经营,现需求有能利用香梨木屑培养高品质食用菌品种的企业,共同发展或提供技术支持。

需求解析

解析单位:“科创中国”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废水无害化与资源化科技服务团(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解析时间:2022-09-21

胡春明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高级工程师

综合评价

需求描述清晰,公司结合巴州食用菌产业发展现状,利用香梨木栽培食用菌,解决废弃枝条带来的问题,同时带来长远的收益。需求背景明确。需要专家或者科技服务团进行指导或跟进。
查看更多>
更多

处理进度

  1. 提交需求
    2022-04-27 21:24:10
  2. 确认需求
    2022-04-27 21:42:47
  3. 需求服务
    2022-05-01 10:21:32
  4. 需求签约
  5. 需求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