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需求库 技术需求 落地棉捡拾清杂一体机关键技术装备研究与示范

落地棉捡拾清杂一体机关键技术装备研究与示范

发布时间: 2022-04-14
来源: 试点城市(园区)
截止日期:2024-04-14

价格 双方协商

地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 库尔勒市

需求方: 巴州***公司

行业领域

农、林、牧、渔业

需求背景

新疆因其独特的气候特征成为我国优质棉主产区,也是我国最大棉花种植区。据 统计,新疆棉花种植占全国棉花种植面积的 70%以上,产量占全国产量的 80%以上,新 疆棉花产业决定着我国棉花产业的国际地位。新疆棉花种植分布在天山北坡的昌吉、 石河子、塔城、克拉玛依等地区,以及南疆的环塔里木盆地区域。近年来随着棉花采 收劳动力的短缺,棉花机械采收被广泛采用,但是,棉花机械采收技术的不成熟导致 底层棉花和未成熟绽开的棉桃无法采收,同样机械作业还造成棉花触碰落地,造成棉 花采收不彻底,损耗大。据统计,亩产 400kg 的棉花机采损失约在 25-50kg,直接经济 损失(2021 年,棉花售价约 11 元/kg)约 275-550 元/亩,而二次采收技术的不成熟、 采收不彻底、采收经济效益差,造成棉花种植高产不增产,农民收益降低显著,国家 棉花总产量减少。当前,落地棉捡拾技术与装备不成熟,捡拾率低,且棉花含有大量 地膜、滴灌带等“三丝”杂质,需配合人工清除,除杂难度大,劳动强度高。因此, 针对落地棉花捡拾存在的问题,亟需开展复合型落地棉捡拾机关键技术的研究、试验 与示范,进而开发出捡拾率高和清杂、排杂效果优的落地棉捡拾清杂一体机装备。 本项目的实施,可提高棉花采收量,降低棉花采收损耗,提高国家棉花年入库量。 对解决采棉机采收不彻底的留存问题,填补棉花落地捡拾机械装备空白,提高棉花产 业全机械化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必要性和现实意义。

需解决的主要技术难题

1.棉花采收劳动力的短缺,棉花机械采收被广泛采用,但是,棉花机械采收技术的不成熟导致底层棉花和未成熟绽开的棉桃无法采收,同样机械作业还造成棉花触碰落地,造成棉花采收不彻底,损耗大。

2.落地棉捡拾技术与装备不成熟,捡拾率低,且棉花含有大量地膜、滴灌带等“三丝”杂质,需配合人工清除,除杂难度大,劳动强度高。

期望实现的主要技术目标

1、技术指标要求 

(1)自走全液压控制,离地间隙>25cm,全包围供油管道,料仓容量≥8m3; 

(2)作业速度≥3.5km/h,捡拾宽度≥3m; 

(3)捡拾割台具备独立地面微分化仿形功能,地面仿形适应落差≥8cm; 

(4)落地棉捡拾率≥80%,含杂率<7.5%; 

(5)棉花分裂度≤2.5; 

(6)棉桃采收率≥95%,棉桃破壳取棉率≥90%;

2、作业环境要求 

(1)割台滴灌带缠绕率<5%; 

(2)适用于地面平整度≤8cm 以上落地棉捡拾作业; 

(3)适用于 GPS 机采种植农田;

需求解析

解析单位:“科创中国”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废水无害化与资源化科技服务团(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解析时间:2022-11-08

胡春明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高级工程师

综合评价

此需求描述清晰,明确开发出捡拾率高和清杂、排杂效果优的落地棉捡拾清杂一体机装备,提高棉花采收量,降低棉花采收损耗。需求背景明确,本次针对落地棉捡拾清杂一体机解析需求。 此需求企业可与本服务团进行对接联系,服务团将组织专家团队开展调研,解决本需求。
查看更多>
更多

处理进度

  1. 提交需求
    2022-04-14 13:10:08
  2. 确认需求
    2022-04-14 13:10:19
  3. 需求服务
    2022-10-14 11:31:59
  4. 需求签约
  5. 需求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