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需求库 技术需求 葡萄与葡萄酒全产业链高值化利用技术

葡萄与葡萄酒全产业链高值化利用技术

发布时间: 2022-04-14
来源: 试点城市(园区)
截止日期:2025-01-01

价格 双方协商

地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 焉耆回族自治县

需求方: 新疆***公司

行业领域

其他

需求背景

长期以来,新疆葡萄酒产业缺乏统筹谋划和高位推动,产业发展基本属于单打独斗,同时葡萄酒产业链不健全,产业生态不完整,发展存在短板,面对进口葡萄酒和其他一些产区如烟台、宁夏葡萄酒的严重冲击,产业发展严重受挫。据不完全统计,近五年来我区酿酒葡萄的种植面积已经从2015年的65万亩缩减到目前的30多万亩,葡萄酒的整体产量、销量、效益均出现大幅下滑,生产面临窘境。

      因此,亟需加大对葡萄与葡萄酒相关科研项目的支持,延长产业链,以科技创新驱动产业发展。建立葡萄酒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的产学研合作机制,在全产业链推动科技研发,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强技术攻关,在土壤改造、葡萄籽提取物分离提纯方面引进外脑解决发展中面临技术难题。只有这样,才能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和自治区葡萄酒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需解决的主要技术难题

1.葡萄园盐碱土壤改良技术。

2.葡萄籽提取物高值化利用技术的研发。

期望实现的主要技术目标

1.葡萄园盐碱土壤改良技术以便于提升葡萄的产量和质量,从而降低葡萄种植成本。

2.葡萄籽提取物高值化利用技术的研发。要求对葡萄籽提取物进一步分离提纯,从而研发更精准营养需求的产品。

需求解析

解析单位:“科创中国”生命全周期营养健康产业科技服务团(中国营养学会) 解析时间:2022-10-26

王瑛瑶

江南大学食品学院

博士、副院长

综合评价

大力推广疏花疏果、果实套袋、果园生草、增施有机肥、平衡施肥、水肥一体化、标准化、机械化、智能化、省力化栽培技术等提质增效措施,2020年葡萄优质果率提升到85%,比2015年提高15个百分点。 大力推广果园杀虫灯、粘虫色板、性诱剂、捕食螨、防虫网、防鸟网的农业生物防治措施;进一步推广葡萄大棚避雨栽培;大力推广有机肥应用和食用菌基质腐熟再利用;大力推广太阳能高温消毒等土壤改良措施;大力推广生物菌肥改良土壤微生物种群等措施。进一步降低农药化肥用量10%以上。 1、培育推广自主知识产权品种 培育和示范推广一批葡萄自主知识产权品种,揭榜挂帅建设葡萄新品种培育基地和种苗繁育基地。重点推广以阳光玫瑰为主高档葡萄品种群。 2、大力推进现代标准果园建设 按照标准化、规模化、机械化、优质化的要求,建设好30个省级标准果园,提升果园机械化、技术标准化、观光采摘化水平。果园机械化智能化水平提升15%。 3、大力推进质量提升行动 大力推广果园补光杀菌灯、杀虫灯、粘虫色板、性诱剂、防虫网、防鸟网的农业防治措施;葡萄大棚避雨栽培;果园有机肥应用和食用菌基质腐熟再利用;太阳能高温消毒等土壤改良措施;枯草芽孢杆菌等生
查看更多>
更多

处理进度

  1. 提交需求
    2022-04-14 12:40:21
  2. 确认需求
    2022-04-14 13:10:25
  3. 需求服务
    2022-09-28 17:16:35
  4. 需求签约
  5. 需求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