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需求库 技术需求 “双碳”目标下火电机组深度节能关键技术

“双碳”目标下火电机组深度节能关键技术

发布时间: 2021-10-21
来源: 科技服务团
截止日期:2021-11-30

价格 双方协商

地区: 广东省 广州市 黄埔区

需求方: 中国***公司

行业领域

新能源产业

需求背景

双碳国家战略推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截至 2020 年底,全国风力发电和光伏发电装机高达 5. 35 亿千瓦,预计 2030 年将达到 12~20 亿千瓦,风 电、光优等新能源电力装机占比将达到 30%飞 0%。大量阴晴不定的新能源并网迫使以火电为主体的基础能源电力全面参与深度调峰。 然而燃煤火电机组在调峰过程的中低负荷工况高能耗问题凸显。主蒸汽滑压运行方式不仅影响热力系统的初参数,显著降低热力系统循环效率;而且还影响汽轮机本体通流特性,导致严重损失,进一步恶化机组能效。常规纯凝机组在 30%额定负荷工况下,供电标煤耗增加 30~40 g/kWho 燃煤火电机组调峰过程中的深度节能已成为我国能源转型的重大需求。

需解决的主要技术难题

通过对火电机组发电能质损失机理的深入研究,确定火电机组的关键节能方向;针对纯凝、抽凝供 热等多场景下能耗突增问题,开展热力系统关键部件的结构设计,提出火电机组调峰过程深度节能技术方案;研究双碳目标下,基 于机组群负荷预测、寿命管理、效益评估、碳额排放的多目标优化等, 提出新型电力系统内火电机组群深度节能高效运行技术路线。

期望实现的主要技术目标

需达到的主要技术经济指标:基于新型电力系统环境,提出火电机组能效水平可提升 5%以上的技术路线(折合供电煤耗下降约15g/kWh 以上);百万机组年节约标煤消耗 3 万吨以上;百万机 组年减少 C02 排放 7 万吨以上。

处理进度

  1. 提交需求
    2021-10-21 16:24:06
  2. 确认需求
  3. 需求服务
    2021-10-21 16:24:47
  4. 需求签约
  5. 需求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