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直播已经结束

会议详情

1.背景与意义:数字经济时代,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云计算、量子科技、5G、区块链、物联网、卫星导航等为代表的数智技术,以及数智技术赋能的数字经济,已经起到了助力经济增长、助力企业经营的重大作用。

中国不但在数智技术的基础理论和技术落地方面走在了世界最前列,也拥有了世界最大规模之一的数字经济、数字产业。数字经济使得会计、财务、审计高度自动化、智能化、共享化、可视化,并有望引领商业潮流,率先挖掘出海量数据巨大的生产潜力。未来的全球经济形势仍然面临高度的不确定性,智慧财务、会计、审计通过理论创新和深度商业化,有可能帮助企业在风险冲击的场景下脱颖而出,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微观基础,更为新疆借力“一带一路”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助力。

数字经济时代,我们需要思考如何充分利用智能信息技术促进智慧财务、会计、审计的发展,如何完善业财融合、财务共享、财务自动化、决策智能化等重大商业实践,如何构建适合数字经济时代的会计准则、财务理论、治理规范。本次论坛,我们旨在发展智慧财务、会计、审计的理论和方法,探讨财务、会计、审计等领域如何面对多类风险冲击,借助数字赋能,助力企业腾飞,助力自治区经济发展。

2.会议日期:2022年9月18日

主题三:数智时代财会人才培养的思考与实践

报告人:马永强教授,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高校会计学专业教指委委员(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

报告时间:9月18日15:50-1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