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助力“双减”|科普知识趣味读书会开讲啦

2022 · 03 · 14 11:00
浙江省,温州市,市辖区
温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 会议详情
  • 基本信息

一、会议时间

2022年3月14日

二、会议地点

线上

三、参会人员

温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四、会议内容

洞头区科协与区图书馆联合主办的科普知识趣味读书会正式开班上课。鉴于目前疫情防控态势严峻,为严格遵守防疫要求,授课形式采取小班化模式,同学们需佩戴口罩测过体温并看过健康码后方可进入教室上课。

本期科普知识趣味读书会课程主题是《爬行小壁虎》,不过这并不是生物学意义上的壁虎,而是一种电机运动装置,采用蜗杆和齿轮传动,模拟壁虎的爬行方式,使用线控盒控制前进和后退,爬行动作非常生动有趣。

同学们看到桌上的装置纷纷产生了兴趣,老师先向同学们科普了有关壁虎的一个小知识:壁虎断尾,是一种“自卫”。当它受到外力牵引或者遇到敌害时,尾部肌肉就强烈地收缩,能使尾部断落。这种现象,在动物学上叫做“自切”。

接着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电机爬行小壁虎的工作原理和零件部位的组装方法,电机爬行壁虎虽小,其中却也包含着有关机械、电能等基础物理知识。实验开始后,同学们立马着手进行组装。在指导老师的讲解下,同学们很快就参照图纸组装好了电机壁虎,并迫不及待地试验起它的运动效果,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本次科普知识趣味读书会主题鲜明,内容具体,具有很强的吸引力和趣味性,在给同学们带去欢乐的同时,也进行了科学知识的科普。“双减”工作事关中小学生健康成长,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区科协将不断助力“双减”工作,积极谋划落实举措和探索参与校外课后服务的路径载体,带动科普知识的传播与普及。

精彩微视

怀化市溆浦县观音阁镇举办科普知识趣味活动
武陵源区二中科普知识竞赛
科创筑梦-助力双减 合水县科技馆科学趣味课走进校园
2022年“筑梦科技”助力“双减”志愿服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