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王”亮绝活,泰顺百花蜜蜂文化科普教育基地为“双减”助力

2022 · 01 · 05 18:00
浙江省,温州市,市辖区
温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 会议详情
  • 基本信息

为积极响应省市科协“双千”助力“双减”科普专项行动,丰富未成年人的科学文化体验活动内容,培养科学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1月2日,泰顺县百花蜜蜂专业合作社蜜蜂文化科普教育基地在泰顺司前畲族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国立英士大学陈列馆,开展2022年首场科普教育基地助力“双减”---蜂蜡唇膏DIY科普体验活动,吸引30多对亲子家庭参与。

活动开始,合作社负责人泰顺“养蜂大王”严立超首先分享了他的养蜂故事,对蜜蜂授粉的过程、蜂蜜的来源和蜂蜡的作用及用途等做了详细的讲解,介绍了蜂蜡唇膏制作的基本步骤、配方比例、工具及注意事项等。通过“严老师”生动的讲解,大家跃跃欲试,自己动手制作的热情也愈发高涨。为了增强活动的趣味性和互动性,现场还展示了蜜蜂卡通造型、蜂蜜产品、蜂巢蜜、蜂蜡手工皂及十二生肖产品等,并开设有奖竞答互动环节,答对问题的小朋友或者家长还获得精美奖品一份。紧接着,小朋友们和家长在严老师助手的指导下将黄蜂蜡、椰子油、维生素E胶囊等原材料按照一定比例混合、加热、搅拌、灌装、脱膜,最后进行包装制作出专属于自己的蜂蜡唇膏。

活动结束后,在场的家长纷纷表示,这样的活动太有意义了,孩子们平时很少接触到这些手工艺术,通过此次活动不仅让他们体验到自己动手的乐趣,充实了假期生活,也让同学们在相互交流、相互帮助、相互合作中锻炼了动手动脑的能力,同时也增强了对手工文化的认知度,拓展了科学视野,培养了科学乐趣。

泰顺县百花蜜蜂合作社是浙江省农村科技示范户、温州市科普教育基地、温州市农函大教学实践基地,是一家从事蜂具生产、蜜蜂科研、养殖、蜂蜜加工、销售、蜜蜂文化科普推广为一体的专业合作社,合作社荣获国家示范性农民专业合作社、浙江省信用 AAA 级农民专业合作社、守信用 AA 级企业单位、浙江省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浙江省著名商标、浙江省蜂产品十大名品、浙江省名牌农产品、浙江名牌产品、温州市十大放心畜产品生产企业等荣誉。

今年6月,投入600多万的泰顺百花蜜蜂专业合作社蜜蜂文化科普馆新馆将建成并投入使用,届时泰顺蜜蜂文化科普基地将加强馆校合作,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双千”助力“双减”科普专项活动,致力于打造高质量科普研学品牌。

精彩微视

2021-2025年度首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温州学生实践学校科普教育成果宣传片
宁夏应急减灾科普教育基地 打通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最后一公里
2022年“拥抱科学梦想”助力“双减”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
2022年“拥抱科学梦想”助力“双减”青少年创新科技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