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期会员日沙龙暨首届骆驼湾乡村振兴论坛

2021 · 12 · 24 10:00
北京市,市辖区,通州区
中国国土经济学会
  • 会议详情
  • 基本信息

背景:“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习近平主席发表的新

年贺词向全世界郑重宣告。

9年来,832个贫困县、12.8万个贫困村、9899万贫困人口,这组沉重的数字到2020年底已全部“动态清零”。

 “这是21世纪最伟大的故事之一,将成为全球减贫的教科书。”有国外专家这么评价。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中共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

由此,作为中国科协所属全国学会,发挥科技赋能乡村振兴人才优势、组织能力,以点带面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学术支撑、理论研究促进不同地区城乡实现乡村振兴,人民安居乐业、乡风文明持续。

目的:通过骆驼湾论坛,牢记总书记嘱托一个地方必须有产业贫困地区发展要靠内生动力,如果凭空救济出一个新村,简单改变村容村貌,内在活力不行,劳动力不能回流,没有经济上的持续来源,这个地方下一步发展还是有问题。一个地方必须有产业,有劳动力,内外结合才能发展。最后还是要能养活自己啊!有的地方实在是穷山恶水,可以整体搬迁,也可以分散移民,但一定要选好搬迁和移民的地点。通过学术论坛的形式带动产业导入,提高村民生活、科学素质提升。从而,实现以点带面的效果广而推知。

意义:分类推进,查找现象与本质,通过乡村振兴联合发挥年轻专家敢想敢干的优势才华,推荐更多年轻人把论文写在生产一线、生活一线。每年举办一次规模大的活动,每月举办一次专题活动,通过持续打造形成品牌,可线上线下结合举办。

精彩微视

科创中国·乡村振兴联合体成立大会暨首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论坛
抗疫防痨云讲坛第二期
抗疫防痨云讲坛第二期
测绘科技论坛第二期:实景三维到数字孪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