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制造 复合镀技术规范》大讲堂

2021 · 12 · 27 14:30
北京市,市辖区,海淀区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
  • 会议详情
  • 基本信息

各有关单位:

日前,经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审定,《再制造 复合镀技术规范》正式发布。该标准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再制造工程分会提出并组织研制,由暨南大学、再制造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牵头编写,编号为T/CMES 34004-2021,于2021年11月起正式实施。

电镀技术作为一种传统的表面处理技术广泛应用于工业领域,但其环境污染、功能性镀层种类少等制约了其进一步发展。复合电镀技术可通过选用不同的基质金属及第二相颗粒(纤维)配制环保型的复合镀液,逐步替代电镀铬等高污染传统工艺,获得耐磨、耐蚀、减磨、导电、导磁、抗氧化及超疏水等功能镀层,具有绿色环保、成本低廉、操作简单以及镀层性能的自由度大、可控性好等优点,广泛应用于机械制造,国防,航空航天以及电子制造业等领域。

此标准参考了国内外复合镀技术领域的最新科研成果,结合我国生产实际,规范了复合镀全流程操作要求,包括复合镀镀液配置、复合镀工艺控制、镀液维护、镀层检验、镀件的包装、贮存、运输以及施镀场地、劳动安全与环保等,并制定了不同工件的复合镀前处理技术及质量评价体系。

该标准的实施可进一步规范复合镀技术在生产中的应用,推动我国绿色再制造产业健康发展,更好的满足工业及国防领域武器装备对高性能复合镀层的需求。

为进一步解读《再制造 复合镀技术规范》,规范复合镀实施过程中的技术环节,帮助企业科学精准的把控复合镀工艺参数及调控原则,特举办《再制造 复合镀技术规范》大讲堂,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会议信息

内容:(1)《再制造 复合镀技术规范》解读;

(2)复合镀技术原理、工艺及应用

时间:2021年12月27日   下午14:30-16:30

方式:腾讯会议(视频)

会议号:298 471 321

二、主讲专家简介

王启伟,博士,现任暨南大学先进耐磨蚀及功能材料研究院研究员,兼任暨南大学再制造技术及成形材料联合实验室主任,广东省3D打印与增材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再制造工程分会副秘书长,广东省腐蚀防护与表面工程学会常务理事,科技部国家科技专家库、工信部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专家;主要从事增材制造与增材再制造、装备修复强化与表面防护、金属粉体材料设计与制备等技术的研究。主持和参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军队装备预研领域基金等项目20余项,发表论文20余篇,授权国家(国防)专利20余项,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出版专著2部,译著1部,主持制订标准1项。获评2018年度军民融合高层次人才。

阳颖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暨南大学先进耐磨蚀及功能材料学院 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兼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再制造工程分会委员,广东省腐蚀防护与表面工程协会理事,长期从事贵金属电镀及复合电镀,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及理论基础。

三、参会人员

电镀领域相关企业技术人员、管理人员、高校科研院所研究人员等。

精彩微视

中国竹产业公益大讲堂
测绘大讲堂(三)—北斗导航与应用
测绘大讲堂(一)—国际测量发展动向
第六期BIM大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