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中国”技术路演—俄罗斯新型生产材料与制造(江西)专场

2021 · 07 · 08 13:30
江西省,鹰潭市,市辖区
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江西省科学技术协会
  • 会议详情
  • 基本信息

为落实《“科创中国”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2021年“科创中国”工作要点》工作部署,围绕“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园区)需求,切实推动国际技术贸易相关工作,2021年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拟组织多场线上线下国际技术路演活动,从供给侧发力,扩大技术供给,促进技术服务和交易活动成效跟踪服务,助力“科创中国”数字平台建设成为要素集成、开放融通的国家公共技术服务与交易平台,构建基于互联网的更加高效、更具包容性创新生态,形成优质项目资源供给、对接、落地长效机制。

“科创中国”技术路演—俄罗斯新型生产材料与制造(江西)专场于7月8日举办,围绕江西铜智能制造、铜基新材料等产业,对标俄罗斯2021科技年6月活动主题,聚焦新型生产材料与制造领域,组织俄方优质技术项目与江西省产业园区、相关企业进行对接。

一、会议名称

“科创中国”技术路演—俄罗斯新型生产材料与制造(江西)专场

二、直播时间

2021年7月8日(星期四)13:30-16:50(北京时间)

三、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俄罗斯科学工程协会联合会

承办单位: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江西省科学技术协会

执行单位:鹰潭市科学技术协会、贵溪市人民政府、江西省国际科技交流促进会、鹰潭工控工业大数据有限公司

特别支持:国际技术交易联盟(NICTC)

技术支持:科创中国、科技工作者之家

合作机构:国际技术转移协作网络(ITTN)、俄罗斯创新与技术经理人协会(ABIT)

四、项目介绍

(一)江西贵溪经济开发区

推介嘉宾:

黄红路  江西贵溪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园区简介:

江西贵溪经济开发区于2002年设立,2012年批准为省级重点工业园区,总体规划面积30.5平方公里(其中,南区16.7平方公里、北区13.8平方公里)。现有经济组织645家,生产企业385家,规模以上企业139家。经过19年的发展,逐步形成以铜产业为首位产业、绿色新能源产业和智能制造产业为主攻产业的发展格局,先后被认定为全国绿化模范单位、省级生态工业园区、省级民营科技园、省级铜产业特色园区、江西省十大最具投资价值工业园区、江西省铜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江西省第二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省返乡创业示范基地”、全省优秀“三师一室”等。

(二)合成应用于“电子舌”新型传感器平台的铜基微复合材料的激光方法

推介嘉宾:

科切米洛夫斯基·弗拉基米尔·阿列克谢耶维奇  彼得大帝圣彼得堡理工大学教授

科切米洛夫斯卡娅·斯维特兰娜·弗拉米尔洛夫娜  彼得大帝圣彼得堡理工大学教授助理

项目简介:

在与食品、生物混合物以及医学和法医学的快速分析相关的分析化学的现代分支中,应用新传感器平台(统称为“电子舌”和“电子鼻”)的技术正在积极发展。已经对此类系统的创建历史和操作原理进行了概述。提出了一种用于合成可用于制造新型“电子舌”的传感器敏感微复合材料的新激光方法。在这种方法中,使用固态双金属固溶体和基于铜的两相材料(通过激光诱导从溶液中沉积金属的方法获得)。通过X射线相和电子显微镜分析方法研究了它们的微观结构。对电化学元件的测量表明存在电催化活性和新材料对人体血液成分的选择性。根据“电子舌”的功能原理所提出的新的电催化活性纳米材料系族使得创建新型传感器矩阵和扩大“电子舌”的应用范围成为可能。

(三)俄罗斯小型创新企业的高度竞争发展

推介嘉宾:

尤里·拉东兴  俄罗斯科学工程协会联合会顾问

嘉宾简介:

Cryogenmash 科研工业联合体工程专业,后在共青团莫斯科委员会工作,之后在莫斯科市政府小企业部从事支持小企业发展工作,随后在莫斯科银行股份公司信贷部门工作超过20年。

(四)用以优化勘探成本的新地质填图技术

推介嘉宾:

巴维尔·阿威尔金  新西伯利亚国立大学技术转移和商业化中心副主任

项目简介:

“位置便利”矿床的枯竭和全球原材料市场价格的持续波动导致矿业公司利润下降,可用储量逐渐减少,勘探成本增加。勘探工作的重点现在已经转移到以前开发欠佳、结构复杂和/或工作难度大的地区。

由新西伯利亚国立大学专家开发的地质测绘新技术,可以高精度地描述该地区的地质结构,并确定具有不同地球动力学性质的地区,并确定这些地区某些矿产的开发前景。

与区域分区相关的地质填图工作成本低廉,可以根据地质地图的批判性分析和高分辨率卫星图像的分析远程进行。由于可以减少对没有开发前景的区域的地质勘探工作量,费用可以降低10-30%,具体取决于区域的地质特征。该技术适用于地质工程规划阶段。

(五)科学的商业化

推介嘉宾:

奥列格·喀谢夫  俄罗斯国立柯西金大学校长顾问、主管科学工作副校长、教研室教授

嘉宾简介:

1986年以优异成绩毕业于莫斯科轻工业学院。

1986年至1988年在大学担任软件工程师。

1988年至1990年,任全联盟列宁共青团莫斯科沃列茨基区高等教育机构共青团委员会副主任。

从1990年到2000,在纺织行业的不同商业组织中担任各种管理职位。

从2000年到2002年,担任丝绸和技术面料行业总裁顾问,俄罗斯纺织康采恩股份公司对外经济活动部门负责人。

2002年至2008年,领导了多家轻工业领域的商业和科技企业。

2008年至2013年,任俄罗斯联邦工业和贸易部林业和轻工业司副司长。

2013年至今,在俄罗斯国立柯西金大学工作,担任校长顾问、主管科学工作副校长、教研室教授。

2001年,通过了博士论文答辩。荣获俄罗斯联邦纺织和轻工业荣誉工人称号、俄罗斯联邦政府科学技术奖获得者。

(六)铜和其他金属纳米粉末及其生产设备

推介嘉宾:

巴维尔·费多罗夫  罗斯托夫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新西伯利亚大学新材料模型试验和研发贷款团成员

项目简介:

导体电爆炸是一种生产纳米级金属、氧化物、氮化物和碳化物粉末的高能方法。该方法是在以导线形式制成的材料上,通过快速传输强大的高密度电流脉冲来实现的。当电流脉冲通过时,导体材料加热到其沸点以上,并实现爆炸性分散。所产生的蒸汽以爆炸波的速度迅速膨胀,发生超快冷却和冷凝过程,然后形成了非常小的颗粒——直径在30纳米以内。

导体电爆炸技术能够以低能耗和低生产成本获得各种具有独特的有益的物理和化学特性的纳米级粉末。

导体电爆炸方法的一个显著特征是通过该方法获得的纳米粉末所存储的内能异常高。这决定了这些粉末的高反应性、低烧结/相变温度以及许多其他独特的物理特性。

通过导体电爆炸方法获得的粉末非常适合于与粉末冶金、用自适高温合成方法获得纳米结构材料、生物活性材料和高能组合物等相关的应用。

(七)在北极和南极极寒地区设备和技术研制领域的讨论

推介嘉宾:

米亚林·亚历山大·尼古拉耶维奇  北极特种机械有限责任公司-萨哈共和国(雅库特)国立管理学院服务公司“雅库特技术园区”负责人,萨哈共和国(雅库特)最高工程委员会常务书记

 

项目简介:

在北极和南极极寒地区设备和技术研制领域,我们建议讨论“苏联晚期”在“欧亚冷极”自然环境中测试设备基础设施的实践发展和“复兴”前景。

- 2020 年 5 月,关税同盟欧亚经济委员会完成了对关税同盟技术法规“轮式车辆安全性”(TR CU 018/2011)修正案草案的公开讨论,其中包括多项GOST R 50992—2019 中的多项对公路运输的气候要求;

- 2021 年 2 月,第 21 届年度全俄竞赛“年度工程师”中,首次对新提名的 “极冷气候设备和技术”进行总结。

因此,我们建议本次活动的主办方中国科协和俄罗斯科工联探讨是否可以创建一个与此相关的专项子项目。

我们相信,这不仅对我们的萨哈共和国(雅库特)特别具有现实意义,而且对俄罗斯联邦远东和西伯利亚联邦区的一些相邻地区也特别重要,这些地区属于GOST 15150-69中确定的“非常(极)寒冷气候”地区。而对于中国同事来说,这一子项目将有助于北极和南极项目的发展。

 

精彩微视

(中文频道)“科创中国”技术路演—俄罗斯新型生产材料与制造(江西)专场
(中文频道)“科创中国”技术路演—俄罗斯高新技术(沈阳)专场
“科创中国”技术路演——智能制造及新材料(北京)专场
"科创中国“技术路演新材料专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