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中国”技术路演——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圳)专场

2021 · 06 · 30 14:30
北京市,市辖区,海淀区
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中国科协新技术开发中心、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
  • 会议详情
  • 基本信息

  为贯彻落实《“科创中国”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2021年“科创中国”工作要点》,深入推动“科创中国”品牌建设,有效结合“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园区)工作体系,汇聚全球创新资源,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中国科协新技术开发中心联合深圳市科协共同举办“科创中国”技术路演——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圳)专场活动,邀请海外优秀科技创新项目、领域专家、投融资机构、园区、企业等进行深入交流对接,促进科技和经济深度融合发展。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凭借产业规模和龙头企业数量稳居战略性新兴产业之首。20205月中央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发展工业互联网,推进智能制造”“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同年9月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财政部联合发文《关于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培育壮大新增长点增长极的指导意见》中谈到的首个重点投资领域就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更是将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作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激发数字经济新动能的重要抓手。

一、活动名称

“科创中国”技术路演——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圳)专场

二、直播时间

2021年6月30日14:30-16:00

三、项目介绍

1、项目名称:面向物联网+的低成本、低功耗无线视频记录芯片、开发套件及产业化实施

项目领域:新一代信息技术

项目单位:加拿大INSPIRATION科技公司

项目简介:图像是物联网的基础技术,广泛应用于各种领域。现有视频记录主要是有限方式,根据电子产品的一般发展规律:从有线到无线。未来无线视频记录和传输发展广阔,将可能在十年内成为市场主流。但当前无线视频记录与传输套件成本昂贵,这阻碍了产业的快速发展以及其他领域的推广应用。 

本团队专注于无线视频芯片的研发设计,做行业的先行者。经过几年的研发,成功研发出一款低成本、低功耗,应用于 WiFi场景的视频记录芯片、软硬件开发套件。我们采用全新独创的芯片架构设计,大幅降低无线视频应用 PCBA BOM 成本 60%,大幅降低系统功耗 60%。这将促使无线视频技术在多个传统行业(行车记录仪、婴儿监控仪、移动监控、无线摄像头)及新兴领域(智能头盔、智能电教,工业领域)的应用 及大规模产业化实施。 

本项目所涉及的芯片迭代、软硬件解决方案及各种终端产品,未来其产业化每年产值可达120亿元以上。

项目发布人: 霍武军,总经理

 

2、项目名称:智慧城市中的地下空间安全智慧综合管廊项目

项目领域:新一代信息技术

项目单位:物联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项目简介:地下空间安全智慧管廊综合管理平台是将综合管廊内部设置的环境与设备监控系统、安全防范系统、通信系统、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燃气泄漏报警系统、示范段新技术(振动光纤检测技术)等等各智能监控与报警子系统和地理信息系统的信息采集与联动控制有机地结合一起,集成到监控中心的统一管理平台上,以实现对管廊、管廊附属设备的综合管理。综合管理平台具有集中指挥调度、监控管理、数据管理、安全报警、应急联动和综合处理等功能,把综合管廊监控与报警各系统集成为一个相互关联和协调的综合系统,实现各系统统一管理、信息共享及联动控制。

综合管理平台和各专业管线配套监控系统和相关监控平台应(预留)联通(接口),为城市基础设施服务发挥核心纽带作用,并为管廊日常运行和应急管理,提供安全、可靠的技术保障。综合管理平台的集中管理、分散控制、统一调度功能,能够确保各类市政工程管线安全、有序、高效运行,为充分发挥综合管廊服务管理水平,保障城市可持续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项目具有核心技术,市场前景广阔,2014年国家开始第一批12个城市的地下管廊建设,预计在2025年前总体量4万亿,信息化手段进行管廊的建设、运营维护迫在眉睫。

项目发布人:翟震,高级研究员

 

3、项目名称:卡门航天-东南亚首个一站式商业卫星服务提供商Kármán Space-First One-Stop Commercial Satellite Service Provider in Southeast Asia 

项目领域:商业航天

项目单位:Spasee Technology Pte. Ltd.

项目简介:Kármán Space是由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孵化,致力于提供系统的商业小卫星设计、制造和发射服务解决方案配套服务。通过低成本立方体卫星的研制,为全球商业航天客户提供了更高效、更优质、更具性价比的服务,从而大大增强了人类探索太空的能力。

项目发布人:周瑶,市场总监

 

4、项目名称:基于柔性电极技术的新型MEMS传感器的研发及市场化

项目领域:新一代信息技术

项目单位:澳洲联通科技公司

项目简介:无损高速信号连接技术已经成为电信和数据通信中影响整个通讯系统传输质量的关键技术,也是提高传输速率的瓶颈。随着电子系统的结构越来越复杂,信号传输的高速化和数字化、各类信号传输的集成化、产品体积的小型化微型化、模块组合化、插拔的便捷化, 如何保证每一个信号连接的可靠性,已经成为业界一个极其困难的课题。 

本项目在材料上采用锡烯材料的导体,为单层锡原子构成厚度小于0.4nm的二维晶体,可在常温下达到100%导电率的超级材料,且其导电性只存在于材料的边缘或表面。当拓扑绝缘体只有一层原子厚的时候,他的边缘导电性就会达到完美的100%。可实现室温下无能量损耗的电子输运。

另外,纸支撑电极在弯曲条件下良好的电导稳定性也是其将来可以应用于多个领域的一个重要保证。我们用两端测试法测等电极的方阻值4.1欧姆/sq, 用紫外-分光光度计测得在可见光范围内不考虑基底的透光度为94%以上,另外,在弯曲1000次后电阻增加11.8%,达到4.58欧姆/sq, 具有良好的导电性能,这给我们在柔性电极的制备上,带来颠覆式的变革。

本团队拥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建模和仿真技术,在美国、欧洲以及亚洲地区首屈一指。我们的业务遍布全球,我们的柔性信号连接器可广泛应用于即将兴起中国5G商用通讯市场、通用航空产业、轨道交通,医疗器械及及物联网、区块链等高端应用领域。

项目发布人:金雷,亚太市场总监

 

5、项目名称:智能传感器物联监控与定位系统

项目领域:新一代信息技术

项目单位:澳大利亚环宇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项目简介:智能传感器物联监控与定位系统,是运用大数据对物联网领域分析和数据运算,利用核心算法在室内进行对目标物体的跟踪和定位,这个系统经过反复测试已经达到国际化标准,并可以运用在医院、超市、购物中心、人工智能(机器人)、无人车、车联网等领域。

人工智能:本产品能加载在各类服务型机器人上面,例如:看护型机器人、儿童学习型机器人、老人陪伴型机器人等。本产品能使机器人在室内环境内,进行精确地移动及定位,并具有跟踪目标物体的能力。

无人车,车联网:由于我们的产品可以精确的定位移动物体在室外和室内的位置,我们的产品可以运用在无人车开发,以及车联网和智能车路协同系统的开发和拓展。

我们的产品,市场前景非常广阔,对提高企业效率起到巨大的作用,2021年整个市场将增长至231.3亿美元。同时,这个系统不但能测试目标位置,设备还可以加载例如:温度计,空气质量检测器,摄像头,计时器等各种设备,从而可以大量对大数据进行收集和分析,监控周围环境的差异。

项目发布人:郁正宇博士,总经理

四、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中国科协新技术开发中心、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

协办单位:深圳市科技交流服务中心、深圳国际创新创业服务平台、深圳市新创想大数据研究院

支持单位:广东省未来通信高端器件创新中心、深圳担保集团中小担创投、时代伯乐、云研资本、南岭基金

技术支持:“科创中国”平台、科技工作者之家、博士云平台

精彩微视

“科创中国”技术路演——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圳)专场
“科创中国”技术路演 ——新一代信息技术(嘉兴)专场
“科创中国”技术路演 --新一代信息技术(昆明)专场
“科创中国·深圳创新创业投资大会”新一代信息技术专场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