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药物生产菌种的合成生物学/基因工程改造

2020 · 10 · 20 15:00
北京市,市辖区,东城区
中国药学会
  • 会议详情
  • 基本信息

一、会议主题科创专家助力七台河产业转型升级云课堂——微生物药物生产菌种的合成生物学/基因工程改造

、会议时间:2020年10月20日15:00-16:30

、会议简介:

我国是微生物药物(抗生素)生产大国;优异的菌种是实现微生物药物高效发酵生产的关键,是微生物药物生产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传统的诱变育种技术在获得微生物药物工业生产菌种的过程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并取得了巨大成功;但是,诱变育种技术经过长期反复应用,已很难在当前的微生物药物工业生产菌种改造中继续发挥独当一面的技术“角色”。合成生物学/基因工程技术为理性化改造微生物药物工业生产菌种,获得高产和优产菌种,以及创造新结构次级代谢产物(药物先导分子)提供了可行性。

近年来,我国学者利用合成生物学/基因工程技术对红霉素和阿维菌素等微生物药物品种的工业生产菌种进行了改造,显著提升了这些药物品种的生产水平和产品品质;特别是,利用合成生物学/基因工程技术创制了微生物药物新品种“可利霉素”,为我国创新微生物药物研发提供了一个成功范例。

、演讲嘉宾简介:

武临专: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北京协和医学院医药生物技术研究所微生物代谢工程研究室副主任。研究方向为微生物次级代谢产物生物合成与新化合物发现,微生物发酵和微生物药物开发。作为课题负责人主持863、重大新药创制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在美国天然产物杂志、日本抗生素杂志和国内核心期刊发表微生物次级代谢产物相关研究论文40余篇。

、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黑龙江省七台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中国药学会

平台支持:科创中国、科技工作者之家

精彩微视

微生物药物生产菌种的合成生物学/基因工程改造
微生物药物生产菌种的合成生物学/基因工程改造
中国微生物学会空中大讲堂 第一期 微生物与智能制造
《科创中国·院士开讲》第二十期:合成生物学的昨天今天和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