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巷道辅助作业机器人系统关键技术与装备

2022 · 06 · 29 09:00
北京市,市辖区,朝阳区
中国煤炭学会
  • 会议详情
  • 基本信息

一、直播名称

煤矿巷道辅助作业机器人系统关键技术与装备

二、播出时间

2022年6月29日9:00-11:00

三、演讲嘉宾介绍

张坤,1990年3月生,讲师,硕士研究生导师,山东科技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教师,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太原理工大学联合培养博士后。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入选人,济宁市首届“攀登企业科技副总工程”入选人,山东省企业科技特派员、中国煤炭学会会员、中国自动化学会智慧矿山委员会会员。主要从事煤矿综采装备系统、工作面智能化控制和智能矿山关键技术等方面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中国博士后基金面上项目等纵向课题5项,主持中煤科工集团沈阳研究院有限公司、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委托横向课题9项。作为核心研发成员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项、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1项。第一/通讯作者在岩石力学工程学报、煤炭学报、Thin-Walled Structures等行业权威期刊发表SCI\EI论文22篇,以第一发明人授权国际专利2项,授权国内发明专利2项,授权软件著作权6项,参与制定团体标准2项;相关研究成果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科学技术三等奖等10余项省部级科技奖励。

四、内容介绍

随着煤矿智能化程度的不断提高,矿用机器人系统做为井下作业主要执行装备得到了不断研发及应用。巷道作业机器人由于其作业空间的局限性、非结构作业环境的不确定性等问题,在实际作业中会出现机器人环境感知能力不足,运动控制效果不佳,多机协同作业能力欠缺等问题,严重影响了机器人系统的正常作业效率,进而降低了机器人系统的使用意义。本汇报将以智能型喷浆机器人系统、智能搬运机器人系统、单元支架搬运机器人系统等巷道作业机器人系统为例,从机器人系统的机械结构优化匹配、感知系统架构、联动控制系统组成、数字矿山系统通讯等方面,详细阐述巷道作业机器人系统的关键共性技术,以期为我国煤矿智能化的发展以及矿用机器人作业系统的应用提供参考。

精彩微视

机器人化装备关键技术及应用
煤矿智能机器人及智能化系统发展与应用
煤矿机器人的应用实践
成果”设施园艺少人化多机器人协同作业系统“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