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水资源与水环境安全支撑

2022 · 07 · 27 09:00
北京市,市辖区,朝阳区
中国煤炭学会
  • 会议详情
  • 基本信息

一、直播名称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水资源与水环境安全支撑技术

二、播出时间

2022年7月27日9:00-11:00

三、演讲嘉宾介绍

包一翔,1991年3月生,博士,国家能源集团低碳院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师,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入选者。主要从事矿井水保护与利用方面的基础研究和工程应用研究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1项,国家能源集团科技项目2项。曾获Otto Hutzinger Students Award(POPs领域国际顶级会议,42年来中国大陆学生首次海外获奖)、钱易环境奖、博士生国家奖学金、国家能源集团科技进步二等奖、清华大学环境学院优秀毕业生、清华大学优秀研究生共产党员。以第一作者在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Water Research等环境领域期刊上发表SCI论文7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3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项。

四、内容介绍

水资源及水环境安全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我国晋陕蒙宁甘煤炭主产区产量占全国~70%,均地处黄河中上游地区,水资源的充分保护利用、污染控制是流域的生态保护与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保障。我国每年约50亿吨矿井水(占我国工业和居民用水缺口的50%)未得到有效利用,而地处干旱和半干旱区的煤炭生产基地用水缺口巨大,同时对周围城市带来取水压力,矛盾凸出。煤矿地下水库技术集矿井水保护、处理、调蓄功能于一体,处理和运行维护成本低、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良好,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经将神东矿区的矿井水利用率提升至80%,为技术的全国推广奠定了理论和工程基础,为黄河流域水资源安全的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氟代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是我国“十四五”时期重点关注的一类新型污染物,在环境、动植物体内广泛检出。2022年,我国正式将氟代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纳入《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22)中,目前相关的污染控制技术缺乏,以水合电子为关键活性物种的高级还原技术是目前是此类污染控制的最佳可行技术之一,将为水环境安全提供有力支持。

精彩微视

宁夏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落在实处
区内外专家学者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科技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论坛在银川开幕
宁夏吴忠市抢抓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有利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