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F计算机课程改革导教班

2022 · 08 · 20 11:00
浙江省,温州市,市辖区
温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 会议详情
  • 基本信息

       中国计算机学会(简称CCF)于2013年创建“CCF计算机课程改革导教班”(简称CCD),邀请在课程教学改革方面有心得、有经验的资深教师,就他们在一线教学的课程内容和教学方法做深度介绍,组织切磋交流。导教班已成功举办八期。

       导教班旨在促进我国高校计算机课程教学改革,既包括传统课程的新上法,也包括适应时代发展的新课程。其具体目的之一,是希望通过这些课程的深度引导讲授和交流,使参与学习的教师能将所获用于自己的教学工作中。2022年CCF计算机课程改革导教班(CCD2022)将于8月20~27日在苏州举办。本期导教班邀请到北京大学教授李晓明、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徐志伟、上海交通大学教授臧斌宇、国防科技大学教授毛新军做专题讲座,拟开设四门课程,分别为:社会科学问题研究的计算实践、计算机科学导论、计算机系统基础、软件工程课程教学改革。具体情况介绍如下:

学术主任:

修图-李晓明老师照片_副本

李晓明 北京大学教授

       CCF会士,CCF王选奖、CCF杰出教育奖获得者,北京大学教授。曾任中国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2013年发起CCF计算机课程改革导教班,同时兼任本期CCF导教班学术主任。(学术相关事项,请联系邮箱:lxm@pku.edu.cn)

课程1 计算机科学导论:

       课程基于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一年级(所有专业)的教学实践,从计算思维角度深入浅出地讲解计算机科学的基础概念和入门知识。讨论计算思维的四种具体表现形式:逻辑思维、算法思维、网络思维、系统思维。通过习题与大作业提供学生动手动脑的机会,通过讲述创新故事培养学生的兴趣和职业素养。课程设计适应32学时至64学时的“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安排。习题与大作业的设计考虑了“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学员较多的实际情况,提供了教学辅助的自动化工具。

讲师介绍:

修图-徐志伟老师照片_副本

徐志伟 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

       CCF会士,CCF王选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出版了多部计算机科学技术方面的教材。曾担任多个国际学术刊物的编委,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和多项发明专利。

课程2 计算机系统基础:

       本课程采用CMU的《深入理解计算机系统》(CSAPP)作为教材,该教材融合了汇编、组成、计算机系统结构、操作系统、网络等多门传统课程的不同内容,并对其重新编排。该课程为学生打下了坚实的计算机系统的基础,方便学生进一步深入学习操作系统、编译技术、计算机体系结构、分布式系统等专门知识。为适应中国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学校的教学安排,我们在教学实践过程中对上课顺序进行了重新编排,组成了三门计算机系统基础课程,有效地压缩了必修学分。

讲师介绍:

修图-臧斌宇老师照片_副本

臧斌宇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

       CCF杰出会员、2019年CCF卓越服务奖获得者。2011年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2015年“挑战杯”全国竞赛特等奖指导教师。兼任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计算机类专业认证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软件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示范性软件学院联盟副理事长。主要从事系统软件方向的研究,主持多项国家级科研和教改项目。

课程3 软件工程课程教学改革:

       “软件工程”是计算机大类专业的一门核心专业课程,具有知识点抽象、实践要求高等特点。课程教学普遍面临着“知识难讲解、实践难开展、教学成效差”等诸多问题,对任课老师的专业知识、工程水平、开发经验等提出了很高要求。本导教班以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软件工程”课程教改及成果为基础,针对该课程教学的特点、重点和难点,结合软件工程专业和学科发展,以能力和素质培养为目标、实践教学改革为切入点,讲解如何系统和深入地开展课程教学改革,从根本上解决软件工程课程教学问题,具体内容包括:课程教学特点、难点和重点分析,课程教学内容的升级和重组,实践教学的设计及要求,基于开源和群智的实践教学方法,课程考评观念的转变及方法改革,课程教学和实践教学示范,课程教学生态的建设与分享,教学成效分析等等。导教班还将提供配套的课程教材、课件、视频、案例、社区、实训等教学资源供老师参考,帮助教师落实课程教改思想和方法,提升课程教学成效和人才培养质量。

讲者介绍:

修图-毛新军老师照片_副本

毛新军 国防科技大学教授

       国防科技大学复杂系统软件工程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湖南省121人才计划、全国高校计算机专业优秀教师,教育部计算机领域本科教育改革试点工作计划(101计划)软件工程课程建设负责人, CCF CCD计算机课程改革导教班软件工程课程主讲教师,CCF 杰出会员和杰出演讲者,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和中国高校计算机教育MOOC联盟的实践教学工委主任;从事软件工程方向的科学研究、教学教改和人才培养工作,建立了依托课程簇的软件工程专业课程体系和知识体系,开展了基于开源和群智的课程实践教学改革,提出了群体化学习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研制了群体化学习支撑平台LearnerHub,制定了软件工程课程国家标准,建设了软件工程课程教学生态,编写软件工程方面的教材和著作5部,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部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

课程4 社会科学问题研究的计算实践:

       这是一门为社会科学类专业文科生设计的计算实践课程,可以看成是在大一的计算机基础课后的一门比较“高级的”或面向能力培养的计算机课程。课程基于若干经典社会科学问题研究成果,从计算的视角展开讨论,强调通过编写和运行计算机程序,观察、推理和评估相关模型所展现的性质和特征,探索相关社会现象的机制、原理和原因。所涉及的问题包括社会网络结构分析,社会网络演化规律,博弈现象,匹配市场机制,网络结构平衡的判别,网络级联的过程,以及富者愈富模型的仿真与验证,表决机制等方面。通过本课程,预期学习者可以在问题抽象、数学抽象、计算抽象,以及Python编程实现等方面,达到一定的熟练程度,初步形成一种通过计算的途径来分析研究社会科学问题的态度和技能。作为CCF导教班的一门课,每天也将会留需要1~3小时编程完成的作业,以体现该课程所追求的“问题驱动,计算落地”的理念。

讲师介绍:

修图-李晓明老师照片_副本

李晓明 北京大学教授

      CCF会士,CCF王选奖、CCF杰出教育奖获得者。曾任中国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2013年发起CCF计算机课程改革导教班,同时兼任本期CCF导教班学术主任。

精彩微视

【专家报告】:《“天河”超级计算机的发展与挑战》——王睿伯副所长
2021CCAI 中国人工智能大会——计算机视觉智能专题论坛
第二十届全国图象图形学学术会议(分组报告3图像处理与计算机图形)
陕西省计算机学会与西安翔腾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