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海南产业顾问组再进白沙开展科技帮扶活动, “白沙橡胶”专家工作室顺利揭牌

发布时间: 04月10日

30
19701

2024年4月8日上午,在海南省科协的支持下,由白沙黎族自治县天然橡胶产业顾问组(以下简称“白沙顾问组”)相关专家参与、海南省发明协会承办的2024年海南产业顾问组“白沙橡胶”专家工作室揭牌暨科技帮扶活动顺利开展。

活动当天9时许,白沙顾问组专家组组长、国家天然橡胶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黄华孙与顾问组专家成员、三亚学院法学与社会学系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肖芒走进白沙县七坊镇海南天然橡胶良种良法补助项目地块进行实地调研。自2023年6月白沙顾问组牵头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橡胶研究所(以下简称“橡胶所”)与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以下简称“白沙县”)签约所县产业顾问组合作协议以来,黄华孙已经多次带队走进白沙县围绕天然橡胶技术品种需求、示范基地建设、产业带头人培育等方面开展科技帮扶活动。

实地调研1.jpg(白沙顾问组在七坊镇实地调研中)

随后,在白沙科技工作者之家,由白沙县科协主席、顾问组专家成员、白沙县联络员罗锐主持了白沙顾问组工作座谈会,顾问组相关专家与白沙县相关部门就白沙天然橡胶产业发展遇到的问题和解决对策进行了充分交流。

座谈会1.jpg(白沙顾问组工作座谈会)

白沙县相关部门结合当地产业现状,分别从种植效益、乡村振兴、农业发展、技术水平、人才支持等方面介绍了白沙橡胶产业发展的成绩,也深入剖析了工作推进的难点。

据介绍,海南作为国内天然橡胶两大产区之一,实现了在北纬18°以北大规模垦殖橡胶树的壮举,为国家资源安全提供了强有力保障。位于海南岛中部的白沙县,人均拥有橡胶面积6亩左右,全县种植面积104.7万亩,是全国第二大民营橡胶县,农村家庭种植覆盖率达95%。2018年来,白沙县打出一记“组合拳”,让原本困于低迷的橡胶产业“突围”,呈现稳中向好态势,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地方维护天然橡胶资源安全先进典型案例”,“保险+期货”精准扶贫新模式获选“第二届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最佳减贫案例。

座谈会白沙县代表.jpg(白沙县相关部门代表)

对此,黄华孙表示产业顾问组会继续坚定不移的支持白沙橡胶产业发展,团结顾问组各位专家做好白沙县的科技帮扶工作,进一步普及胶农的种植养护知识、创新优化割胶的技术和工具、培养高素质的科技人才,充分利用好中国科协的平台优势、海南省的政策优势和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橡胶所的专业优势,助力白沙橡胶产业高质量发展。

座谈会顾问组代表.jpg(白沙顾问组代表)

肖芒从社会文化视角,提出了橡胶旅游观光、橡胶旅游文化产业及有特色文、体、娱等活动相结合的多平台交叉、多行业融合的“白沙橡胶文旅新业态”,打造以村为核心的橡胶衍生产业新质生产力和发展新思路,同时,构建“白沙橡胶文化圈“,通过建立研学基地、多学科的产教融合项目,形成”白沙橡胶“文旅研学上下游产业链。

海南省发明协会常务副会长王忠说道,橡胶产业及林下经济的技术和产业模式已经比较成熟,要提高橡胶产业的综合效益可以从“新”出发,将科技帮扶和旅游相结合,利用橡胶和林下种植中药及经济作物资源开发研学基地和劳动实践基地,还可以打造户外运动基地举办橡胶林骑行活动等,通过旅游服务业吸引游客到访、企业投资、增加就业,为白沙橡胶发展注入新活力。

交流会的同时,海南省发明协会还邀请了橡胶所张世鑫博士走进白沙县龙江中心学校,为学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橡胶科普讲座,并由协会秘书长史琴姣为代表向学校捐赠了一批科普书籍,在学生中播下科技的种子、为白沙橡胶未来的科技人才储备力量。

学校赠书仪式.jpg(海南省发明协会赠书仪式)学校讲座-张世鑫.jpg(橡胶所张世鑫博士)

活动最后,在白沙科技工作者之家,白沙县委常委、宣传部长何凌和白沙橡胶产业顾问组黄华孙、肖芒、罗锐以及海南省发明协会王忠、史琴姣共同为“白沙橡胶”专家工作室揭牌。

专家工作室揭牌1.jpg(“白沙橡胶”专家工作室揭牌仪式,左起罗锐、王忠、黄华孙、何凌、肖芒、史琴姣)

专家工作室的成立,不仅为白沙顾问组相关专家提供了一个常态化的科普和工作交流的场所,也为白沙橡胶本土人才培育和技术推广的近距离服务提供了便利。


信息来源:海南省发明协会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