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2024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国家第一批产业顾问组工作推进(培训)会召开(5)

发布时间: 04月07日

27
19265

为进一步明确产业顾问组的工作方向,优化工作机制,提升服务质量,3月28日,广西召开2024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国家第一批产业顾问组工作推进(培训)会。会议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指导,自治区科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乡村振兴局)主办,广西科普传播中心、广西农技协承办。中国科协农技中心副主任、中国农技协秘书长王诚,自治区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黎宁出席会议。自治区乡村振兴外资项目发展中心副主任韦克主持会议。

图片

会议现场

会上,王诚介绍了产业顾问组工作的背景目的、主要内容和工作成效。他以《推进有组织建设科技小院“家” 服务新农人 服务乡村全面振兴》为题,强调要发挥科协组织、乡村振兴系统与科技部门各自优势,搭建科技、人才等资源下沉基层的服务平台;要积极推进产业顾问组建设,将科技小院与产业顾问组有效结合,围绕当地主导产业发展方向、技术难点、成果转化和人才培养等提供科技服务,为脱贫县产业发展助力,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图片

王诚讲话



黎宁在致辞中肯定了隆安县火龙果产业顾问组、富川瑶族自治县香芋产业顾问组、金秀瑶族自治县中药材产业顾问组和龙州县糖料蔗产业顾问组等4个产业顾问组的工作实绩,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组建产业顾问组工作的重要意义。二是深化协同合作,齐力推进产业顾问组工作走深走实。三是加强宣传激励,充分发挥产业顾问组示范引领作用。

图片

黎宁致辞

韦克在会上进行了工作部署,同时强调,相关部门要传达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切实提高认识,结合本部门承担的产业顾问组工作任务,迅速把主要精力、重点资源、关键力量投入到产业顾问组工作中;要紧盯并及时解决产业顾问组开展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推动产业顾问组工作落地见效。

图片韦克作工作部署

隆安县火龙果产业顾问组、富川瑶族自治县香芋产业顾问组、金秀瑶族自治县中药材产业顾问组和龙州县糖料蔗产业顾问组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工作情况和工作思路,对产业顾问组工作方式及机制建设提出了意见与建议。隆安县、龙州县有关领导分别对本县产业发展升级提出了相关需求。会上,隆安县、富川瑶族自治县、金秀瑶族自治县、龙州县人民政府与产业顾问组签订了科技服务战略合作协议。

图片

科技服务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会议同期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了专题培训。中国科协农技中心乡村振兴工作处刘小龙以《组建产业顾问组支持脱贫县产业发展》为题,对产业顾问组的工作特点、服务内容进行详细介绍。福建农林大学国家甘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龙州县糖料蔗产业顾问组组长高三基以《科技创新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以国家糖料产业技术体系为例》为题分享了经验和观点,为县域产业提质升级提供了借鉴和参考。

3月29日,参会人员还一同前往隆安县参观交流,实地了解火龙果产业链建设情况。

图片

赴隆安县参观交流

自治区科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乡村振兴局)和南宁市、贺州市、来宾市、崇左市产业顾问组联络员,隆安县、富川瑶族自治县、金秀瑶族自治县、龙州县分管领导、产业顾问组组长及专家代表,县科协、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科技局等有关单位负责人逾60人参加会议。

                                                作者丨广西科普传播中心 李川/文、李可天/图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