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国家产业顾问组支持开州柑橘产业发展工作会在开州举行

发布时间: 03月28日

16
32273

微信图片_20240328104012.jpg

会议现场

3月20日至22日,由中国科协、国家乡村振兴局组织的国家产业顾问组支持开州柑橘产业发展工作会在开州举行。

国家支持开州柑橘产业发展顾问组组长、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教授郭文武作主题报告,他以“柑橘育种新技术、新品种与栽培新模式”为题,分享了世界柑橘品种改良趋势与进展、柑橘细胞工程高效育种技术创新与特色品种改良、柑橘栽培新技术新模式,并就开州如何做大做强柑橘产业提出了建议。

在顾问组专家建言献策和顾问组专家与乡镇、企业代表开展合作对接会上,开州区科协负责人介绍了开州柑橘产业发展情况,西南大学柑桔研究所研究员马亚琴介绍了如何做好柑橘产业深加工,重庆市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研究员张云贵就柑橘管理中如何使用弥雾系统和水肥发酵作了说明,重庆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研究员夏仁斌讲解了柑橘种苗的选育和日常管护,西南大学柑桔研究所副研究员王成秋就柑橘农药使用中的注意事项作了说明,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教授伍小萌介绍了果树嫁接中病毒的防治,湖北省农业科学院果树茶叶研究所研究员吴黎明介绍了在果树品种繁育和改良中的注意事项。开州区中和镇副镇长倪全章、开州区镇东街道农业服务中心主任熊静、传财柑桔合作社理事长唐传才等20余名乡镇、企业代表就发展柑橘产业中的问题向顾问组专家进行了现场咨询和对接。

ec9c3931e4ca415ea27bfc91e0ada43f_noop.jpg

21日上午,国家支持开州柑橘产业发展顾问组专家和乡镇、企业代表实地调研了开州柑橘产业园和加工企业。“我们公司有柑橘种植基地3000余亩,全标准化建园,主要品种有沃柑和W·默科特柑橘,盛产年总产量可达5000吨。”重庆开凡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郭伟介绍道。该公司是集优质晚熟柑橘的种植、生产、产品初加工及销售于一体的市级龙头企业,同时也是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开县春橙”主要生产经营单位。在重庆开凡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柑橘种植基地,成片的晚熟柑橘挂满枝头,与会代表一边了解公司专业技术队伍建设和柑橘管理、生产情况,一边品尝刚从果树上摘下的新鲜柑橘,对该公司“以市场为导向、科技为依托、质量为根本”的生产经营理念给予了肯定。同时,顾问组专家还现场解答了公司在柑橘管理中的技术难题。

8317546117064f88a3a381f304b3447d_noop.jpg

在重庆天邦食品有限公司,一辆辆装满锦橙的大货车整齐地停在公司里等待卸货,橙汁加工车间机器轰鸣,一派繁忙景象。“我们公司是一家香港投资的企业,拥有意大利、瑞士、巴西等世界一流的橙汁生产设备和技术工艺。”重庆天邦食品有限公司现场负责人介绍,该生产线是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100%鲜榨橙汁(NFC)生产线之一。专家们一边参观柑橘加工生产过程,一边了解企业原材料来源、加工工艺、市场销售等情况。重庆天邦食品有限公司现场负责人介绍,公司目前加工的主要是锦橙,来自开州及周边的区县,还有一部分来自邻近的湖北省。浓缩橙汁、橙囊胞远销国内外知名企业,果渣饲料销售国内大型企业,产品形成了线上线下闭环销售。专家和与会代表对公司实施三峡柑橘产业集群柑橘精深加工综合利用给予了赞扬,同时对公司下一步的发展提出了建议。

“本次国家产业顾问组支持开州柑橘产业发展活动,是贯彻落实中国科协、国家乡村振兴局《关于实施“科技助力乡村振兴行动”的意见》《组建产业顾问组支持脱贫县产业发展专项工作方案》的实际行动。”市农技协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州素有橘乡、金开县之称,有2000多年的柑橘栽培历史。目前,开州柑橘种植面积达35.24万亩,产量达35.71万吨,获批创建国家三峡柑橘产业集群、开州春橙现代农业产业园等4个国家级、市级平台,科技助力柑橘高质量发展前景广阔。

 

来源:重庆科技报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