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中国煤科重庆研究院打造四川首个5G智能矿山

发布时间: 03月26日

27
15640

阳春三月,新华社、科技日报、经济日报、中国煤炭报、中国能源报等17家主流媒体组成“数字筑路行”媒体探访团来到四川嘉阳,对四川省内首个5G+智能矿山项目进行实地探访,中国煤科重庆研究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刘程接受了记者采访。

煤矿智能化是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技术支撑。此次,中国煤科重庆研究院牵头,携手中国电信四川公司、中兴通讯公司,与四川嘉阳集团深度合作,在四川省内率先开展煤矿智能化升级改造。该项目引进新一代5G无线通信技术,同时加强智能传感、智能传输、协同管控、边缘计算、智能决策等关键技术攻关,打造了“超融合硬切片承载网、5G无线通信系统、5G+精确定位、5G+应急广播、5G+智能视频、5G+巡检机器人、5G+智能钻机”等智能系统,进一步夯实了矿井安全生产水平,有力促进了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

刘程在采访中表示,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是我国煤炭工业科技创新的国家队和排头兵,重庆研究院作为其下属安全板块专业门类最多、产业链覆盖最完整的二级企业,拥有丰富的瓦斯防治与利用、智能监控预警与通风、粉尘防治与职业健康等经验和技术。针对南方煤矿煤层薄且不稳定、地质构造复杂、瓦斯和水害事故频发等特点,重庆研究院为四川嘉阳集团量身定制了5G+智能矿山建设方案,成功将5G通信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大数据分析运算、灾害隐患识别技术、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等应用到煤矿安全生产中。嘉阳模式作为煤矿智能化建设的典范,将为更多南方煤矿转型升级提供宝贵的经验和启示。

目前,重庆研究院在四川嘉阳集团建有以下系统。

瓦斯抽采一体化智能管控系统:融合煤矿安全监控、电力监控、人员管理、视频监控、自动控制等系统,利用超声和激光精准感知、人工智能、二三维GIS等技术,实现瓦斯抽采泵站无人值守、管网智能调控、集放水智能管控、钻孔作业全过程智能监控、野外地面井抽采实时监控、抽采效果智能评判、工作面防突预测及瓦斯日分析信息化管理,达到瓦斯抽采系统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一体管控。

矿用带式输送机智能安控系统:融合机器视觉-听觉-触觉-巡检等多模态感知信息,通过人-机-环安全隐患表征模型自动判识带式输送机撕裂、堆煤、跑偏、打滑、电机和减速机和托辊异常、煤流大块、异物、水煤、煤流量、危险气体、光纤测温、皮带灭火、冒烟、人员闯入并实时预警,运用三层递阶控制实现带式输送机减人提效、节能降耗,保障了带式输送机安全、高效运行。

智能视频监控系统:基于目标快速检测、三维激光测量、多模态判识模型等关键技术,形成云-边-端智能AI视频图像监控系统,可自动识别人员违章行为、设备异常状态、环境潜在危险等安全隐患并执行联动控制,让视频监控从“看得见”到“看得清”再到“看得懂”, 解决了煤矿安全隐患自动辨识的行业难题。

巡检机器人系统:实施了煤矿悬挂轨道式巡检机器人,可替代人工实现对巡检线路上的音、视频和环境参数的连续监测,以及对安全隐患的智能识别并执行联动控制。

煤矿无人值守系统:按照“少人提效、节能降耗,无人则安、智能增安”的建设理念,充分利用计算机技术、信息技术、可编程技术、工业互联网技术、控制技术、人工智能等一系列技术手段,建立“多模感知+递阶控制+机器巡检”的作业模式,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劳动效率、节能降耗、提升安全性能。

ZYWL-6000DS定向钻机:2021年5月引进至今,共施工顶板高位钻孔71个,定向探水钻孔9个,总进尺31345米。运行期间,最大钻孔深度达508米,钻孔施工精度高,成孔率高,有效保证了煤矿井下工作面瓦斯抽采,保障了井下安全、高效生产;定向探放水孔解决了普通钻机频繁施工的问题,提升了探放水钻孔施工效率;钻孔轨迹可控,保证了探放水施工质量。

这些智能化装备解决了煤矿巡检作业环境差、危险系数高,劳动强度大、工作效率低等问题,把矿工从复杂危险的作业环境中解脱出来。

目前,重庆研究院还在陕蒙红柳、麦垛等地建有智能化示范项目,跻身智能矿山领军企业。

下一步,重庆研究院将深入贯彻实施能源安全新战略,打造属于自己的新质生产力,将人工智能、工业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机器人、智能装备等与现代煤炭开发利用深度融合,实现煤矿开拓、采掘(剥)、运输、通风、洗选、安全保障、经营管理等过程的智能化运行,不断提升煤矿安全生产水平,护航煤矿企业高质量发展!

(图文来源:IntelMining智能矿业)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