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学术交流系列活动启动会——暨软物质模拟计算博士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03月25日

23
33548

为促进学院的学术交流,提高师生的科研能力和创新意识,为机电装备部件及相关学科领域的师生搭建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机电装备部件智造绿色表面处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科创中国”中德机电产品绿色智造科技服务团拟于2024年举办系列博士学术论坛,论坛聚焦数字设计技术、精密加工技术、智能控制技术、工业互联集成技术四大核心方向,探讨学术前沿,交流科研成果。首次学术论坛于3月21日在奉贤校区C105成功举办,中德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王向红教授和学院全体博士出席,论坛由中德工程学院副院长黄婷婷主持。

图片

王向红教授致辞并表示,学术论坛的举办有助于提高教师的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她希望博士们能珍惜机会、畅所欲言、敢于就学术问题进行辩论、共享学术盛宴;希望博士们能更好地把握学科发展动态和时代脉搏,在思想碰撞与开放交流中拓宽对自身研究领域的认识,并将理论创新与实践发展相结合,在科研上取得更好的成绩。同时,她希望打造一支懂教学、擅科研、能实践的强有力的教师队伍,并且努力将该论坛打造成学校科研交流平台的示范性活动。

图片

在读博士李子满老师作《从Monte Carlo算法角度探究算力如何影响模拟计算》主题汇报,介绍了什么是蒙特卡洛算法,并通过MATLAB求解了三个相关案例,阐述了优化算法可以提高算力的可能性。分享了利用蒙特卡洛算法对环形对称两嵌段共聚物在薄膜中自组装行为的计算机模拟。最后利用ChatGPT助力了算法的实现,以降低编写程序的门槛,提高算法实现的效率。

李聪聪博士作《浅谈嵌段共聚物球相结构的调控》主题汇报,分享了经典的球体堆积排列问题,包括硬球排列、软球排列,以及介于两者之间的以嵌段共聚物为代表的软物质的球排列问题。探讨了分子结构对球排列方式的影响,强调了分子的有效设计。

图片

在场博士就如何将人工智能应用到现实科研中、理论研究如何实现应用研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一同领略学术之美,共攀学术之峰,共同助力国家科技的创新与进步。

王向红教授总结并表示,学院坚持打造自由、平等的学术交流平台,包容多元、鼓励创新,积极推动多学科和跨学科的交流。通过举办博士学术论坛,参与者可以获得新的学术见解和灵感,拓展研究领域,提高研究水平,并为学术界的发展作出贡献。

来源: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中德工程学院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