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宁夏梯次培育企业向“新”求“质”

发布时间: 03月22日 发布来源:科创中国

42
5482

  “对入选的宁夏‘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分别给予30万、100万、400万元一次性奖励。”在日前举行的“开新局·谱新篇”系列重点新闻发布会上,宁夏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杨金海向媒体宣布。

  发展新质生产力,企业是实力担当。如何引导其向“新”求“质”,夯实经济高质量发展根基?宁夏重磅推出企业梯次培育体系。

  将实施四年数量倍增计划

  杨金海所说的奖励,是宁夏企业梯次培育体系中的一个措施。

  企业兴则经济兴。宁夏地处西北内陆欠发达地区,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这项工作。

  为大力培育更多专注创新发展的企业,有效提升整体科技创新水平,2023年12月,宁夏印发《自治区建立企业梯次培育体系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明确了企业梯次培育体系整体架构为科技型企业、高成长创新型企业、新型工业化示范型企业三大系列12个类型。

  其中,科技型企业主要包括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示范企业、科技领军企业;高成长创新型企业主要包括雏鹰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新型工业化示范型企业主要包括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行业领先示范企业、“链主”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单项冠军企业。

  《实施方案》中,各类企业的评价标准、评价范围、奖励政策、培育目标等梯次分明,一目了然。

  在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跨越的征程中,宁夏将实施科技型、高成长创新型企业四年数量倍增计划。到2027年,科技型企业、高成长创新型企业总数分别累计达到3900家、280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型企业总数累计达到820家。

  运用政策激励各类企业创新发展

  记者注意到,三大系列企业分别由宁夏科技厅、工业和信息化厅负责评价认定。

  “科技型企业、高成长创新型企业由我们评选,新型工业化示范型企业由工业和信息化厅评选。”宁夏科技厅高新技术处处长马小明告诉记者。

  据了解,科技型系列企业评价认定,主要突出企业科技创新能力,重点评价指标包括科研投入、科技人员、科技成果等方面。高成长创新型系列企业评价认定,主要突出企业高成长性和创新能力,重点评价指标包括较高成长性、较强创新能力、较大发展潜力等方面。

  而在新型工业化示范型系列企业的评价认定中,主要突出的是企业领先水平和市场竞争能力,重点评价指标包括产品市场占有率、技术工艺先进性、专业化水平等方面。

  各类型企业适用的激励政策也不同。

  如在科技型企业认定中,对国家(自治区)科技型中小企业,给予不超过年度研发费用总额15%、每家企业每年最高300万元的后补助资金支持;符合条件的给予“宁科贷”首贷最高300万元、续贷最高500万元的信贷支持。对首次认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给予最高50万元奖补资金支持;给予不超过年度研发费用总额20%、每家企业每年最高300万元的后补助资金支持;符合条件的给予“宁科贷”首贷最高500万元、续贷最高1000万元的信贷支持。

  “我们综合运用资金奖补、税收减免、信贷支持等政策,激励各类企业创新发展。”马小明说。

  源源不断推动科技兴企

  新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1045家、创新型中小企业552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70家,新认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32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6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家……过去的一年,宁夏梯次培育企业成绩亮眼。

  科技创新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它已成为推动宁夏企业前行的“动力源”。

  “2024年,我们深入实施‘企业纾困帮扶专项行动’,坚持把创新作为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杨金海表示。

  宁夏将加强企业创新平台建设,大力推广应用科技创新券,培育一批中小企业技术中心,组建产学研高效协同的创新联合体和新型研发机构,对国家和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分别给予200万元、100万元奖励。

  围绕重点产业链关键环节,宁夏将制定科技创新图谱,开展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对接活动。对企业承担“前引导”“后支持”项目,按研发总投入的30%分别给予最高500万元、1000万元资助。

  另外,宁夏计划建设通用性或行业性中试基地、应用验证平台,开展技术标准创新基地试点建设,建立面向全区的大型科学仪器共享平台;大力发展技术交易市场,搭建科技咨询服务、成果转化交易等平台,最高给予500万元年度累计补助;依托自治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为企业研发创新提供便捷服务。

  正如杨金海所说:“聚焦科技兴企,能让专项行动更有深度。”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迎霞)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展开
收起